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色彩新聞】世紀之光-近現代華人西畫名家大展
September 09, 2011

常玉/馬

台北長流美術館將於9月13日至10月16日展出「世紀之光-近現代華人西畫名家大展」,展出徐悲鴻、林風眠、劉海粟、常玉、潘玉良、吳冠中、朱德群、趙無極、郭柏川、陳澄波、廖繼春、李石樵等數十位油畫名家經典之作,是遍覽早期華人油畫藝術先驅的難得機會。
19世紀末、20世紀初由於西風東漸的影響,有一批年輕學子開風氣之先,遠赴歐洲學習西畫,帶回歐洲的藝術思潮及藝術教育的體系。

這批留學海外的藝術開拓者約數百人,其中包括中國油畫第一代大師徐悲鴻、林風眠、劉海粟、顏文樑等人,他們也是最早系統性學習西方藝術的一群人,回國後創辦了美術學院,培養了新一代的藝術傳人,包括第二代油畫家趙無極、朱德群、吳冠中、吳作人、董希文、胡善餘等人。
潘玉良/浴女圖

當時受到西方藝術啟迪的藝術家還包括長期居留海外的常玉、潘玉良,也包含留日派台灣本土早期的西畫家廖繼春、陳澄波、楊三郎、郭柏川等人,這些藝術大家的畫作經過漫長歲月的焠鍊,其學術價值無庸置疑,但他們的畫作分散海內外,少有機會一窺完整全貌。台北長流美術館為這次名家大展,特別徵集畫家及畫家家屬之收藏,部份為昔滄浪美院教授舊藏,還有從法國收藏家徵求回流,其餘則由收藏家提供,是讓藝術欣賞者能一次欣賞到眾多名作的難得機會。

資料來源:長流美術館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