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色彩新聞】「以藝言志‧悍圖天涯」-「悍圖社」台十五位藝術家作品,加力畫廊展出
July 21, 2013

「悍圖社」展覽現場


悍圖社,這個在台灣當代藝術發展歷程中絕對佔有一席之地的團體,自1998年草創以來,至今已走過15個年頭。這段歲月正是一個人經歷了苦澀學習的青春期,正準備邁向成人世界的關鍵時間點,而悍圖社也從原本創社的幾員藝壇大將,一路擴充到如今共有楊茂林、吳天章、陸先銘、郭維國、李民中、連建興、楊仁明、賴新龍、唐唐發、鄧文貞、涂維政、朱書賢、陳擎耀、常陵以及晚近才加入的林鉅等十五人,非但規模早已超越上一代的「東方」、「五月」畫派,在創作面貌的多元性來看,更是類型不一、各見專擅,足堪視為台灣當代藝術現況的縮影。

除了藝術創作,悍圖社的成員當中插科打諢者有之、安靜靦腆者有之、翩翩君子者有之、神足氣朗者有之、淨皮白肉者有之、青春不老者有之、霸氣十足者有之、豪爽開朗者有之、儒雅溫文者有之、敢衝急先鋒有之、溫吞慢郎中有之,其中唯一的女性成員鄧文貞,更是早已征服台灣百岳的登山好手……如此看來,他們就像是出自於不同門派的遊俠,個個有血有肉、形象鮮明或握劍拔刀,或使槍弄棍,仗著一身嫻熟武藝遊走四方。平時雖然各行其是,只偶爾互通聲息,可一旦有什麼風吹草動,便會慷慨激昂、快馬加鞭直趨戰場而去,饒有默契地攜手照應、快意恩仇。可以說,「以藝言志,悍圖天涯」便是他們一幫人最佳的寫照,每回難得一次的聚首,更是眾人互相切磋的絕佳機會,因此大夥無不摩拳擦掌、躍躍欲試,看看彼此的進境又到何處。而今年的比試擂台,就設在位於台南府城的加力畫廊,為悍圖社的足跡所到又添一處。

其中,以精深寫實功力分庭抗禮的郭維國、連建興二人總是惺惺相惜,現在更是住在僅有咫尺之謠的好鄰居。前者祭出賴以成名的自畫像系列作品《紫色花傘下的呼喚》,把劇場移到一泓清池旁,人物身上僅有些許動物皮毛掩體,右手撐著一把已然開花的紫傘,與右下方水裡載浮載沉的紫紅色瓷罐,從中一縷輕煙飄昇而上的景象形成某種隱喻性的關聯,讓人不禁聯想到希臘神話故事裡頭因過於耽愛自身之美而溺死的納西瑟斯(Narcissus),使得畫面流露出些許惆悵不捨的陰暗氣息。相比之下,後者的《我的後山樂園》無疑明亮愉快許多,兩作恰好形成強烈對比。連建興在此把自己化身為以手為枕,輕鬆躺在一塊大岩石上聽泉聲潺潺,任涼風吹來的一隻蜥蜴,周遭全被盎然綠意與清澈見底的湖水包圍,再加上錯落在樹間草叢的大小岩塊也都巧合地可與猩猩、獅子、貓咪等動物的外觀聯想在一塊,使得這個地方徹底成為了完全與外界隔絕的洞天寶地,無疑是畫家新居生活的最佳寫照,著實讓人好生羨慕。

李民中新作《凝視》與《為你綻放的三朵花》以對看的視角來描繪太陽與自然之間的關係,而擬人的臉孔則在畫面當中若隱若現,頗有幾分義大利文藝復興時期畫家朱塞佩•阿爾欽博托(Giuseppe Arcimboldo,1526 or 1527 – 1593) 以各種水果、蔬菜等物件來巧妙堆砌出人物肖像畫作的味道,而鮮艷的用色更展現出其人天真爛漫的個性。無獨有偶,賴新龍跳脫此前多以線性結合塊面的抽象繪畫表現,在新作《你是我的花朵》中轉換為仿效昆蟲的複眼觀看,利用完形心理學的相互填補,讓看似對稱的組成在粉紅色背景上益顯突出,建構出多重對話層次的可能,展現出殊途同歸的繽紛燦爛。
「悍圖社」展覽現場


懷有赤子情懷的楊茂林,近年來的創作多以顛覆、諷刺、調皮的手法,一視同仁地讓眾人所熟悉的動漫人物穿戴上神佛的光環。無論是不鏽鋼媒材創作的《裂嘴凱蒂》或是挪用藏傳佛教唐卡形式的《苦海三聖》石版畫作品,都在現今因物質充斥而使文化逐漸褪色的日常生活裡頭,得以發散出包容的巨大能量。有別於此,涂維政所將展出的《喦古神族─坭圤砻塔神像(山神)》、《喦古神族─劘儛婀克拉神像(水神)》與《拓影像─地象(拓印)》、《拓影像─挪移(拓印)》等作乍看更像是純粹宗教性的造像,實則仍舊秉持了他一貫費盡心力打造出來的「偽古代文明遺跡」創作脈絡,當觀者在信以為真、心生尊崇的同時,我們或許會不意聽到他惡戲的低笑,而這卻是在真實與虛擬的界線日益模糊的當代,最曲折迷離卻又吸引人的一面。

位居悍圖社今年的龍頭老大,陳擎耀以繪畫形式將自身與各國政治領袖合而為一,藉以探討台灣歷史與文化所受到的殖民殘留,同時針貶當今媒體過份傾斜且娛樂化的現狀。陸先銘的作品則以工業文明的具體象徵──空無一人的陸橋來傳達對於土地逐漸面臨情感失落,甚至疏離冷漠的社會情境。從另一個角度出發,唐唐發與鄧文貞雙雙以現成物出發,裝置出台灣獨有的在地風景;而朱書賢最新力作《紙月》3D動畫非但場面調度龐大,且分靜處理複雜,深刻地表達了他對生死與記憶之間反覆交替的體悟。

楊仁明《樹下的果實》、《裝月光─室內噴水池》兩件創作時間間隔有數年之久,剛好提供觀者一探其澎湃而詩意的內在情感之絕佳機會。常陵在告別了此前的「五花肉」系列後,積極投入新作的發想與挖掘,此次展出的《大玄玄社會─割肉餵鷹圖》即可視為先聲。從題名來看雖可直接與尸毗王的佛經故事連結,但它刻意在畫面處理、顏料色彩的運用上都跳脫以往,希望觀者能以更直觀的方式來感受作品中所有可能的陳述,賦予作品不同的評價。在台灣藝壇因行事為人帶點顛狂而早已成名,卻在晚近才加入悍圖社的林鉅一路走來,把「把肖像化成靜物,把靜物畫成風景」的創作歷程在《靜物的系列》一座品中足以得到彰顯,畫中一尊像是木雕的觀音低首斂目、面帶微笑,在整片黝黑的背景當中猶如螢火蟲般發出綠色燐光,照亮了一隻從其面前游過的魚兒,頓使全件作品充滿禪意與機鋒,引人推敲再三。

誠然,沒有一個人能夠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但只要嫻熟其中一項就有機會在江湖上開宗立派。悍圖社這十五人,個個都有拿手絕活,這次在加力畫廊齊聚一堂,肯定有精彩好戲可瞧!

「悍圖社」
展期:即日起 ~2013-08-18
地點:加力畫廊
文字:張禮豪
資料提供:加力畫廊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