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色彩新聞】「移動的光:紙上奇幻樂園」特展,樹火紀念紙博物館展出
June 21, 2013

【色彩新聞】「移動的光:紙上奇幻樂園」特展,樹火紀念紙博物館展出

「行雲朵朵」團隊作品《記得你是誰》部分截圖


「移動的光:紙上奇幻樂園」特展目前正於樹火紀念紙博物館展出,展覽作品結合了互動裝置與動畫,企圖在暑假假期拉近博物館與親子之間的距離,並透過活潑生動的展覽傳達引人深思的生命意義。此次博物館與「行雲朵朵」團隊合作,再次探索紙張的可能性,並透過不同媒材的跨界碰撞,為年輕的台灣藝術家帶來源自傳統材質的啟發,在不同的創作語彙之中開創多元可能。

「行雲朵朵」團隊成立於2012年,四位成員分別是吳孟璇、林世聰、楊靖昱、蔡珏伶,集結了動畫、機械裝置、行為藝術等不同創作領域的佼佼者,企圖在電子化平台襲捲交流媒介的時代之中,營造開放而平等的對話平台。藉由互動裝置,創作者將動畫的啓動權歸還給觀眾,啟動行為和親身介入於是成為儀式一般的藝術過程,以超常體驗為途徑,讓觀眾在爆炸資訊之中知覺疲勞的感官沈澱下來,單純地與故事本身進行對話。創作作品運用了Scanimation的動畫形式,藉著視覺暫留的原理,讓靜止的圖案在線條的篩濾之下,彷彿動了起來,於是動畫的製作與觀看,都回歸到了手工藝一般的原初與樸直。而展覽之中的每個故事文本,則打破了說故事的線性敘事方式,一如光學原理指出彩虹成像是圓形的,作品亦以循環形式呈現,既不指明起點,也不規範終點。比如展場中最引人注目的作品:《彩虹是圓的》,即以腳踏車作為動畫投影裝置,只有觀者踩著踏板、環繞展場,才能啟動故事的發生。而《漣漪》和《記得你是誰》,透過人與動物的對照並置,探討生命循環的綿延不絕,並對人類的自滿提出詰問。外形像窗戶的裝置作品《口》,則將團隊創作過程中遇到的爭執與煎熬卡通化,以詼諧、樂觀的態度,面對追尋過程遇到的困難與障礙。

「移動的光:紙上奇幻樂園」特展
展期:即日起~2013-09-07
地點:樹火紀念紙博物館
資料提供:樹火紀念紙博物館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