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色彩新聞】高雄現代繪畫的先驅,李朝進創作研究展—「殘象」,高美館展出
May 29, 2013

李朝進,《掙》部分截圖,油彩、畫布,91×117cm,1987


高美館為了為台灣藝術留下聲音、影像,建立人類資產,自去年起積極推動「大高雄地區視覺藝術影音資料庫建構計畫」,此次邀請到已經15年未對外正式發表創作、參與藝術活動的高雄重要資深藝術家李朝進,展出最新創作研究展「殘象」,展期自即日起自至8月18日止。

早期在南台灣活動的藝術家享有全國知名度者可謂屈指可數,而李朝進即為其中之一。李朝進在六O年代末以銅焊畫兩度代表中華民國參展巴西「聖保羅雙年展」,是當時代最受矚目的藝壇新星。因本展因緣,李朝進將各時期代表畫作共6件捐贈給高美館,其中包括他現存最早的1件(作於1965年)同時也是僅存的1件「拼貼焚毀」的複合媒材創作〈遲降的太陽〉(是發展銅焊畫的前身)。李朝進除了創作之外,早年積極投身創造高雄藝術環境的開拓,包括成立畫會、開設高雄第一家專業的私人畫廊、創辦藝術雜誌等等,被視為「高雄現代繪畫的先驅者」。高美館謝佩霓館長指出,李朝進實在可謂為高雄之光,因為當時至巴西參展者,高雄的藝術家僅其一人獲選。他並盛讚李朝進雖有極端的性格,但卻能把藝術創作的自我挑戰、衝撞與抽象藝術的隱性特質調和得非常好。

藝術家超過50年的摯友,畫家洪根深表示,李朝進為二次戰後台灣第二波現代美術重要的藝術家,身處在歷史的縫隙中,在被質疑的時間與空間,很清楚的知道自己應有的本體性該如何走,他藉著自己獨特的銅焊畫中切、割、敲、焊的融合,詮釋當時代的意識;其畫中的人物,雖看不到悲與歡樂,卻有強烈的生命煥發。其在1970年代相繼開設高雄第一家純藝術的專業畫廊「美術家畫廊」、「朝雅畫廊」,以及80年代結合39位高雄在地建築師相繼創辦「炎黃藝術館」、「山美術館」、《炎黃藝術》雜誌、《山藝術》雜誌等,推動高雄在地藝術有卓著貢獻。洪根深進一步表示,李朝進十幾年來雖似隱居,但創作並未中斷;李朝進評畫時雖較尖銳,但個性卻甚謙和、溫文儒雅;他默默的創作,作品精彩無比,是值得學習與受敬佩的藝術家。

展期:即日起~2013-08-18
地點:高雄市立美術館301~304展覽室
資料提供:高雄市立美術館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