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色彩新聞】「One Piece Room-李義弘個展」,關渡美術館展出
May 25, 2013

李義弘,《立霧溪》部分截圖


藝術家李義弘,字在川,又名在川先生,1941年生於台南縣西港鄉。國立藝專美術科畢業後,師事江兆申先生「靈漚館」門下。1984年起任教國立藝術學院(今國立臺北藝術大學)美術系直至退休,現居新北市三芝。在川先生集結創作思維的《自然與畫意》一書,對八○年代水墨寫生產生過深刻影響;此後發表過「印北行腳」、「大樹之歌」、「玉山行」、「石頭時代」等專題展,並出版《李義弘水墨畫集》、《李義弘畫冊頁手卷》、《在川近況》、《回首向來》、《天地無垠》等創作集十餘冊。

立霧溪發源於臺灣本島中央山脈奇萊北峰與合歡山之間,因水流切割出落差達一千多公尺的太魯閣峽谷,其作品《立霧溪》通幅作充天塞地,墨色沈厚而顯晦迷離,予人峽谷中常見的濕冷與幽邃;而作者更嘗試經由材質、滲染、洗滌間的表現,營造出水墨畫交融於寫意與抽象間的感受。一開始畫家便試圖以書寫線條表現崖壁的大理石結理,自下方以極淡的墨線鋪陳,透過吸收性底質畫布所產生的滲漬,線條便因著緊密、疏朗的排列而產生墨色變化。畫至山壁中段,筆線間出現較為斷折、層疊的寫意筆調,顯然是創作過程中被喚起,於胸次內所湧現對於藝術直覺的傾瀉,那凸顯著方折的篆籀體、刷掃的草書勢所承載的自然結理,自此直至幽微沈斂的畫幅上端。除整體的結構與線條外,作者更藉著墨色輕重、漬染過程,慢慢厚實出峽谷的肌理與氛圍,尤其以胡粉調和礦岩色粉所致的前後對比,或以水洗、罩粉後添筆的岩面與溪口,便超越了傳統紙張媒材所能的表現。

2004年,在川先生曾畫過《立霧溪洸》一作,當時是以日本赤麻紙來表現太魯閣峽谷的錐麓斷崖,那峭壁嶙峋、節理千仞的神秘感,是一個趨近真實自然而致的畫意。相對此作,在更自信游刃於筆線的彰顯下,便是以筆墨去重塑自然,並凝縮出以一個以線質、層次、結構為依歸的畫境,是從自然形似的寫境、抽象模擬的造境,達到真我交融的超越。

「One Piece Room-李義弘個展」
展期:即日起~2013-07-07
地點:國立臺北藝術大學關渡美術館401、501展覽室
資料提供:關渡美術館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