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色彩新聞】「我們在此相遇」-2013侯淑姿個展,如入末代眷村的時空膠囊
May 22, 2013

侯淑姿,我們在此相遇—勵志新村系列01《尚久菊與陸鐸》部分截圖,70x140cm,數位輸出 , 2012


藝術家侯淑姿最新各展即將於大趨勢畫展開,2009年2月藝術家侯淑姿踏入左營眷村,以此做為相遇之地,與即將消亡的眷村文化連結相識,透過訪談、影像與文字記錄,與當地居民產生對話,以感性回應批判政策之於個人與文化的不義。此次主題命名為「我們在此相遇」,意指將帶領觀眾穿梭時空,如同進入末代眷村的時空膠囊。

左營地區群集的眷村房舍乃戰後台灣移民社區最具代表性的文化空間實體,而荒謬的眷改條例使眷村文化面臨滅絕的危機,時間的緊箍咒正套緊緊在殘餘眷村的頸項上。此次的展出作品,呈現的是末代眷村的地景、人物,個人與最後仍駐留在眷村的女性的對話敘語,藝術家的情感與居民、眷村地物的生命交織著。藝術家以肉身艱難奔走,仔細聆聽每一個歷史之聲,避開煽情的引誘,以樸實的視點、客觀矜持的文字從旁觀者成為參與者,其中首要意義乃來自藝術家介入社會企圖改變的行動,除了延續以往對女性角色的關注,更擴展至在政治處境下,歷史記憶及個體文化隨著時間逐漸消亡的情傷。而我們仔細閱讀侯淑姿的作品,就像是閱讀每一個個體的生命經驗,個人在歷史的巨浪下成了微小的泡影,其中映射出來的正是在大環境裡性別和政治的處境。

藝術家以平實的拍攝手法避免情緒或動作的張揚,透過負片及單色化追悼已逝或即將消逝的地景,企圖使觀者在觀看的過程中有所領悟,並回到自身反映的某處,成為帶領觀者通往內在核心與情感的線索。依承過去女性觀點的創作主軸,性別議題在每個時代都有它的喻意,女性的議題仍然以不同的形式,存在於社會文化或族群的脈絡之中。侯淑姿從早期批判由男性主權社會觀看女性角色出發,至今延伸轉入社群內部,以相互理解的位置,嘗試從影像中帶出其他不同形式的故事身影。

「我們在此相遇」-2013侯淑姿個展
展期:2013-06-08~2013-07-06
地點:大趨勢畫廊
資料提供:大趨勢畫廊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