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色彩新聞】耿畫廊展出蔣友梅個展—心火
September 11, 2011

旅英藝術家蔣友梅於耿畫廊舉辦在台首次個展「心火」,展出她自2009年至2011年的油畫等平面創作。蔣友梅從很早就開始各類型的創作探索,包括寫詩、繪畫、裝置藝術,對她而言,創作就像是一場心的旅程,「無常」的生命本質與轉徙的生命歷程啟發了她的創作,她修習佛學,在作品中呈現來自生命根源的、更為陰暗混沌而包容萬物的初始陰性能量。
蔣友梅的創作以油彩與紙上作品為主,作品表面經常加入頭髮、羽毛、棉紙、鹽等物質。她的作品趨近抽象、自由而解脫束縛的形式,藉以表現印度教的女神「卡利」或猶太文化中「莉莉斯」等神祉的傳說寓意。她以「不空」的形式與物質,來表現對空與無常的領悟;她對鬆脫與平靜的領悟,透過執著與狂亂來達成。蔣友梅的工作方式也反應這個進程,不管是畫面構成或是創作方式,初始的漸層總是陰暗混沌,逐漸在這之中生出光亮,作品中不時見到反覆地刮、裂等破壞歷程,而終究糾結之處在光亮處鬆脫解放。
蔣友梅是蔣家第四代,1961年出生於台灣台北,現居倫敦。她於1984年英國甘德伯里肯特大學取得藝術史、英國文學雙重學士,畢業後於英國倫敦大學亞非學院研究中國繪畫與陶瓷。自1989年起,她開始進行藝術創作,並撰寫一系列短篇故事及詩集,於1994年英國溫切斯特藝術學院取得藝術學士。近年來的重要展覽與表演有倫敦馬雅畫廊「登上蓮花快車」個展(2007)、倫敦邵當代「新世代的全景」(2001)、倫敦「脫落時空」裝置及表演(1996)、台北「療癒我」裝置及表演(1994)。

「心火」在內湖耿畫廊展至9月25日。

資料來源:耿畫廊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