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色彩新聞】自我與自然間的完美詮釋,「山」-謝牧岐個展,海馬迴光畫館展出
May 06, 2013

台灣藝術家謝牧岐的最新個展「山」,目前正於海馬迴光畫館展出。此次展覽延續上次個展「山道寫生」裡關於對山寫生的主題。寫生於現代美術教育的脈絡下,是對景物的觀察與取捨,訓練繪者如何在時間內,生動的獲取眼前的景色。因此快速、即時、片段的筆觸皆為寫生的特性。藝術家截取這些特性,對山脈進行描繪。這行為已脫離了寫生面對當下景緻的情境,但以細碎的速度、筆觸,勾勒還原山脈的輪廓,畫面中的山脈於是成為一種痕跡。

過往謝牧岐牧與其繪畫作品,常藉由不同作者的時間與空間,去替換單一的繪畫過程,在這脈絡下,繪畫技巧與畫面的好壞已不是重點,而是透過行為本身去重構一個可變動的創作身份。然而,此次個展以回歸單純的繪畫方式最為主題,藝術家不斷自問該用何種思緒去面對繪畫本身,與創作者的身分主體,而後也發現這只是個鑽牛角尖的問題。繪畫在單一景框下有它的先天限制,但在探索的過程中卻也讓作者更加真切的面對創作與自己。此次他更讓山景成為第一人稱的象徵,畫面中的山景是對自我與自然間的詮釋,時而埋入其中,突然又可以很跳脫的觀看著全景,在沒入山林與遠觀山脈的距離間,提供一個創作者的新身份。

「山」-謝牧岐個展
展期:即日起~2013-06-02
地點:海馬迴光畫館
資料提供:海馬迴光畫館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