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色彩新聞】「看見,台灣」-林磐聳的藝術與設計,國立歷史博物館展出
April 28, 2013

林磐聳,「My Homeland我的台灣/看見心靈的故鄉」系列-台東(左)、台北(右),2005


國立歷史博物館目前正在展出「看見,台灣」-林磐聳的藝術與設計展,林磐聳是2007年國家文藝獎的得主,在前衛和現代的設計領域中,以洗鍊的海報視覺語言融合台灣島嶼圖像做為創作題材,將台灣設計推上國際舞台,名列世界百名平面設計家之一,享有台灣設計界導師的美譽。此次展出匯集其在設計、藝術及文化創意產業等領域各類作品,完整呈現藝術家的創作理念。

台灣意象在林磐聳的解讀下,呈現不同的風貌。藉由企業識別系統設計、海報、藝術及文創等作品,可發現到林教授悠遊於藝術與設計二個領域中,感受到其強大的創作能量。林磐聳的創作歷程,受到父親林慶雲先生的啟發,在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美術研究所的專業學術訓練下,以恩師王建柱教授「以民族為本位,以生活為重心,以時代為導向」的設計主張及「向書學習、向物學習、向人學習」的學習方法,從而豐富其設計內涵,堅持「設計的藝術,是在解決問題的同時,又實現自我」的理念。自大學時期起,林磐聳教授即嘗試以設計為業,樂在其中,於1985年出版《企業識別系統/CIS》乙書,立刻受到業界矚目,先後為中華電信、中華郵政、公視及故宮博物院等機構進行整體形象規劃。在深層思索「人無法選擇自然的故鄉,但可以選擇心靈的故鄉」這句箴言後,觸動以台灣地圖作為創作動機。在早期的台灣印象海報創作之後,2005年開始,選擇用針筆、簽字筆和毛筆等工具,以簡單的技法,長期進行手繪創作。他將其系列作品與自身生活結合,從台灣本土出發的「我的台灣」系列,行旅世界各地以明信片創作的「台灣家書」系列到受古典音樂啟發的「夢的島嶼」系列,這些創作彰顯了設計人的強烈結構及明朗主題之特點,形成獨特的自我風格。此次展出匯集設計師創作精華,期望以設計美學啟發大眾的美學經驗。


「看見,台灣」-林磐聳的藝術與設計
展期:即日起~2013-05-26
地點:國立歷史博物館2樓展廰
資料提供:國立歷史博物館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