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色彩新聞】紀錄片《橫渡黑潮‧拜訪臺灣》休士頓獲獎,蘭嶼拼板大舟驚豔國際
April 24, 2013

《橫渡黑潮‧拜訪臺灣》紀錄片截圖/海洋國家公園管理提供


紀錄片《橫渡黑潮‧拜訪臺灣》榮獲第46屆休士頓影展金牌獎。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在辦理「建國百年」盛典—蘭嶼大船造舟暨航海計畫期間,以影像記錄方式再現蘭嶼達悟族的拼板舟傳統與傳承海洋文化的精神。影片日前在20日,獲得今年的休士頓影展文化類金牌獎,讓蘭嶼文化的內涵與美學跨海傳遞至驚豔國際。

休士頓國際影展為北美最具競爭性的國際影展之一,亦為全球歷史悠久的獨立製片影展,每年約有超過30個國家,逾4500部作品參選,極具國際聲譽及指標性。
《橫渡黑潮‧拜訪臺灣》拍攝歷時一年,從海、陸、空完整紀錄蘭嶼18人座拼板大舟拜訪號Si Mangavang從伐木造舟、下水祭儀及航海的過程。Si Mangavang意為滿載祝福的意思,在拜訪未曾到過臺灣西部海域的700公里航程中,蘭嶼勇士徒手划行18天,橫渡強勁的黑潮主流,並衝破海流詭譎多變的鵝鑾鼻海域,展現出海洋民族無比的勇氣與冒險精神。蘭嶼雅美(即達悟)族的拼板舟,更具有傳承海洋文化之深刻意涵,是匯集了族群民俗植物智慧、工藝美學及海洋經驗的結晶,也成為其獨特海洋文化最具代表性的象徵,富含原住民族長年與自然環境相互依存的生態智慧。拼板大舟拜訪號Si Mangavang目前正於海管處解說服務中心展示,民眾若想親眼目睹,可親自至海管處探尋其工藝之美。

資料提供:海洋國家公園管理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