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色彩新聞】老七佳傳奇,蓋回數十幢石板屋,列世遺潛力點
April 02, 2013

座落在海拔五百七十公尺處的老七佳部落,目前有五十幢保存完整的排灣族傳統石板屋,是台灣原住民族石板屋聚落保存最完整的地方,攝影/記者張進安。


屏東縣春日鄉老七佳石板屋部落,有五十幢完整石板屋,是目前原住民族石板屋聚落保存最完整的地方,四年前被列為「台灣世界遺產潛力點」,排灣族人鄭超與鍾一心是幕後推手。對我們來說,石板屋不僅是出生地,更是族群文化維繫的重要精神場所。」鄭超(族名查理法特)在老七佳部落傳統石板屋出生,與石板屋有密不可分情感,十三年前軍職退伍後,帶著家人返鄉,投入石板屋維修。

鄭超說,老七佳部落因政府遷村政策,不少石板屋久無人居住頹圯,讓他痛心,因連襟鍾一心也從警職退休,兩人著手規劃成立「老七佳石板屋聚落文化協會」。鍾一心表示,重建過程中,耆老們運用累積的經驗,搭配年輕力壯族人,約廿戶石板屋住戶不分男女老幼,大家齊心協力,將一戶戶老舊、破損的石板屋,在不破壞原有架構與保留原味前提下,慢慢修復。鄭超說,過程中最困難的地方是建材不易,有時得從外地運送石板,一塊塊超過五十公斤的石板,用人力慢慢搬運,許多族人搬得腰痠背痛,身上貼滿膏藥,但不喊一句苦。近十年時間,原本僅十幾幢保存完整石板屋,慢慢「蓋回」五十幢,老七佳石板屋恢復舊觀,四年前被列為「台灣世界遺產潛力點」。

文:記者張進安/聯合報(2013-04-01)
資料提供:udn.com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