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色彩新聞】「意識流」-陳敏澤個展,華麗燦爛的奇幻場景
March 25, 2013

陳敏澤,《著名地點》之一,紙上水彩,28×37公分,2013


對於陳敏澤這位喜愛自我挑戰與創新的年輕藝術家而言,其最新個展「意識流」就是一場實驗意味濃厚的展覽,此次發表的作品並非畫家從此確立的風格,而是為追尋「超越類型與時代界限之繪畫」,所必經的過程。「意識流」-陳敏澤個展,即日起於台北藝研齋展出,展期至4月20日止。

「意識流」原為心理學名詞,於19世紀末被提出,用來表示意識的流動特性:個體的經驗意識是一個統一的整體,但意識的內容則不斷變化,如流水一般不會靜止不動。意識流的概念強調思維的不間斷、不受時間和空間束縛的特性;因為意識是一種不受客觀現實制約的純主觀東西,能使感覺中的現在與過去不可分割。

從2001年起始,陳敏澤間歇進行的紙上即興創作,便是讓意識自然流出、形成畫面,同時也與自己內心對話的過程。創作時為保持思緒流動順暢,畫面以黑色線條為主體,輔以灰階色塊或局部上彩;內容則天馬行空、匪夷所思,風格與同時期的油畫作品大異其趣。2008至09年間,陳敏澤企圖整合這兩條截然不同的創作路線,遂將一組五張的紙上手稿,繪製成大幅全油畫《片段曼荼羅》(每幅高140、寬115公分,共五幅);高超繪畫技巧構築成華麗燦爛的奇幻場景,視覺張力十足,為本次展覽的主軸。

此外,今年初陳敏澤為突破單色思考的限制,嘗試用水彩進行複雜色彩的即興創作,並且加入了音樂的元素:刻意挑選風格迥異、但音節皆十分清晰的樂曲,於進行創作時播放,藉由音樂對肢體律動的影響,豐富作品的內容與表現手法。而且在創作一件作品時,反覆播放同一片唱盤,所以最後呈現出的畫面,就是畫家對這張專輯的視覺詮釋,亦即完成了從聽覺到視覺的轉換。因此每件作品皆以背景音樂命名。繼水彩之後,陳敏澤用同樣方法進行抽象油畫的創作,這些最新作品於本次展覽中一併呈現。

「意識流」-陳敏澤個展
展期:2013-03-13~2013-04-20
地點:藝研齋
資料提供:藝研齋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