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色彩新聞】新北文昌文化祭,昇平舞替考生祈福
March 15, 2013

新北市新莊文昌祠昨天舉行文昌帝君聖誕祝聖儀式,新莊國小學童表演昇平舞獻祭,重現古代祭祀禮儀,攝影/記者盧禮賓。


一連舉辦九天的「新北市文昌帝君文化祭」活動,在昨天文昌帝君聖誕進入最高潮,相傳考生在這一天祭拜文昌帝君最靈驗,吸引家長、學子參拜祈福;擔任主祭官的新北市長朱立倫致贈「文運宏開」匾額,由主委黃林玲玲代表接受。

新北市三級古蹟新莊文昌祠今年建祠兩百周年,市府與文昌祠共同主辦「宗教文化節系列─文昌帝君文化祭」,結合奉祀文昌帝君的四十間寺廟,九日至十七日一連舉辦九天。昨天農曆二月初三是文昌帝君聖誕,新莊文昌祠舉行祝聖儀式暨考生祈福法會,邀朱立倫擔任主祭官,在主委黃林玲玲、民政局長江俊霆、教育局長林騰蛟、新莊區長許炳崑及文昌祠委員陪祭下,循古禮行祝聖三獻禮。

新莊國小六年級學童表演近似八佾舞、幾近失傳的昇平舞獻祭,重現古代祭祀禮儀,莊嚴隆重。朱立倫表示,新莊文昌祠是非常重要的歷史、文化、宗教古蹟,舉辦宗教文化祭為文昌帝君祝壽,並希望新北市子弟在文昌帝君保佑下,努力向學、金榜題名。

昨天一早,很多家長、考生趕到新莊文昌祠參加祈福法會,帶著考試時要穿的衣服,依序淨身、淨衣後,進入大殿敲功名鐘、向文昌帝君恭讀疏文,領取「神來之筆」及功名米,經法師制解再過火、過七星平安橋,出廟門時蓋聖印、領符,完成祈福儀式。市府也為考生準備限量三百分「功名寶袋」,每分一六八元,吸引家長學子大排長龍購買,另贈一千分「神來之筆」,供不應求。新莊區「聯合獎助學金」昨天也在贊助單位之一的新莊文昌祠舉行第一梯次頒獎,由許炳崑等人頒獎,四十名學生獲獎,共頒四十八萬元。今年共十八個單位匯集五百九十六萬元獎助學金,嘉惠逾千學子。

文:記者盧禮賓/聯合報(2013-03-15)
資料提供:udn.com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