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色彩新聞】「發現典藏系列-打卡:跟著藝術家去旅行」,高雄市立美術館展出
February 23, 2013

馬白水,《灰碧潭》,1972,彩墨、布/高雄市立美術館典藏


高美館以「打卡:跟著藝術家去旅行」為主題的典藏展為新春揭開序幕。此次典藏展從生活中熟悉的「打卡」為發想,將作品分為兩區,分別展現本主題的現代性與當代性論述,以「心與景之間的遊盪」與「從虛擬邊界展開的旅行」兩個大的子題,企圖將台灣近現代對於地點或環境的解讀表現,以當代的「打卡」精神重新詮釋。

「打卡」的行為,原用於一般上班族出勤的記載憑證;因應現代隨身通訊系統的發達,無線網路、社群網站、加上影像記錄,促使在臉書中「打卡」成為現代人生活中一個「儀式」化的動作。「打卡」可分為兩個層次的概念,一為表層的示意地點,類似「到此一遊」的淺顯意涵。若深入分析則「打卡」建立在一種分享與告知的前提上,表現了「自我」與「環境」之間存在關係的解釋。藉由「打卡」,連結了虛擬與現實的世界。

正如同當代臉書中的「打卡」行為,藝術家們亦以「作品」為媒介,連結現實環境與虛幻的藝術世界。在創作的過程當中,「自我」融入了環境也同時定義了現實地點在藝術世界中的存在方式。「對於生活境域的觀照」為高美館去年起的展覽脈絡之一,此次以「打卡」為主題的典藏展,透過館藏中精品提供觀眾對藝術中的風景兩種截然不同的詮釋與想像,提供觀眾對於「人」與現實或虛擬生活境域的另一種閱讀方式。

第一部份「心與景之間的遊盪」從藝術家的風景繪畫出發,囊括本館重要前輩藝術家之經典作品,以及中生代創作者對地景的獨特表現,包括陳澄波、馬白水、張啟華、詹浮雲、顏水龍、羅清雲、黃朝謨、侯立人、黃銘昌等,強調作品對場域、直觀式的紀錄,並可從中看出藝術家在面對現實場域時所採取的視角與精采表現。第二部份「從虛擬邊界展開的旅行」則聚焦於「打卡」這個觀念的當代性,添加入綜合媒材、攝影、錄像、立體作品等,展出藝術家包括李俊賢、李明則、姚瑞中、陳伯義、盧昱瑞、王雅慧及林玉婷等,展現當代藝術家對空間與存在觀念的轉變,探討藝術家如何從擴大旅行的疆界,呈現虛擬時代中反虛為實、想像越界的生活經驗。「發現典藏系列-打卡:跟著藝術家去旅行」展期自即日起至4月7日止,相關展覽訊息可查詢高雄市立美術館官網

「發現典藏系列-打卡:跟著藝術家去旅行」
展期:即日起~2013-04-07
地點:高雄市立美術館一樓101、102、103展室
資料提供:高雄市立美術館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