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色彩新聞】「清韻盈香」-張克齊工筆花鳥特展,散播一個美麗時空
January 30, 2013

張克齊,《花開富貴》


距離百花齊放的春天還有一段日子,冬雨不斷飄飛的季節,巷弄裡的花顯得極惹人憐。賞花之餘,來自山野田園的張克齊教授更將花入畫,一幅幅的精心畫作宛如散播一個個美麗時空。

中國花鳥畫往往抒寫作者的思想情感,也間接體現時代精神、反映社會生活,繪畫技巧更是呈現多樣,或精工或奔放…工筆細膩、寫意著韻,各有其長,每每讓人觀賞之餘,直嘆繪事之妙。張克齊對於大自然有一種難以言說的熱愛與鍾情;因此,不論山水或花鳥,在他的彩筆下總是生機盎然。

藝術創作是藝術家主觀和客觀統合的過程,取之於生活感受及來自於客觀世界,在藝術創作中體現神、意、氣、韻。基此,張克齊教授在長期藝術實踐中表達「氣韻生動」、「以形寫神」之物我交融的審美觀,以「寫心」和 「寫意」為軸心。是以其作品呈現妍麗雅緻,且能緣物寄情、傳情言志,呈現意趣之妙。

三十餘年來,張克齊教授依然經常到處寫生,所畫之物必所親見,同時將自己的意念融入於創作之中。所以,每幅作品從構思到完成都以嚴謹的態度去面對,並將濃郁的情感內藴其中。縱觀其畫,不斷創新與自我挑戰,每件作品都讓觀賞者的思緒隨著細膩的線條、靈動的筆墨延伸——感動一種美麗的生命情懷。此次展出作品,葉脈部分以灰藍色為基調,強調淡雅。另其以大鄧伯花、繡球花等紫色花系為主角,優雅中含藏著浪漫與華麗,一股清韻盈香自然飄出,是以觀其《花開清韻》時,眼光必然隨著流洩而下的成串鄧柏花流轉,再順著花串留意忙著採蜜的蜂兒,進而看見綠繡眼家族在葉叢中分食的靈動景況;《春風何處不開華》所呈現的大理菊,除了常見的豔紅、粉紅之外,也綴以紫花大理菊,別有華而不媚的興味;而於《華堂日暖》的牡丹群開裡,除了常見的紅牡丹外,紫牡丹、黃牡丹並列花開,除凸顯富貴氣息外,也平添一番淡定。最值得一提的是,在《松下修行好福氣》作品中展現其精湛的工筆藝能,以淡墨勾勒老虎五官、再以撕毛技法表現毛皮的生動,並一反眾人對老虎兇猛的印象,以老虎一家和樂自在的悠閒景象暗喻平安就是福。或許張克齊教授一直追求的就是一種心靈的淡定,作品中常表達家庭歡樂的氣息,譬如《闔家歡樂》即以公雞、母雞、小雞一家閒雅的漫步與覓食;《荷風珠露自在香》的鴛鴦雙偶,看起來靜謐卻非常溫馨。冬雨歇歇停停,我們的心靈偶爾也需要一個休憩的地方來轉換心境。建議走進張克齊教授的作品裡,你將能看見一個美麗時空,並隨著那朵朵清韻飄香,讓心田盈滿淡雅、自在。

「清韻盈香」張克齊工筆花鳥特展
展期:2013-01-09~2013-02-06
地點:宏藝術
資料提供:宏藝術
文字:徐藝華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