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色彩新聞】「迴返計畫」-陳敬寶攝影個展,生命共同經驗再呈現
January 28, 2013

陳敬寶,《老松計畫》


陳敬寶最新攝影個展目前正於臺北的1839當代藝廊展出,此次展題「迴返計畫」系列,拍攝的對象為國小年級的學生,內容搭配發給學生與家長的學習單調查之後,經過設計、捕捉下而成的作品,攝影主題緊扣個人生命經驗,並延伸至集體記憶的藝術表現,企圖再現群體記憶中共同的生命經驗。

今年43歲的陳敬寶,自紐約研習攝影學成歸國,典藏的攝影作品有《片刻濃妝:檳榔西施》系列,紀錄台灣獨有的檳榔西施文化;《天上人間》系列,則拍攝出台灣廟宇、日常生活空間、墳墓,神、人、亡靈緊密結合的台灣獨有的空間景觀;此次的《迴返計劃》善用他作為小學教師的經驗,拍攝小學五六年級生過去一年間最難以忘懷的回憶,將之再現的系列作品。陳敬寶亦為第一位東川獎台灣得主,榮獲2010年日本東川獎第26屆海外攝影作家獎。

「迴返計畫」的創作內容,是藝術家由本身擔任國小教師的身分去啟發、回憶或觀察而來的。因為先前於日本黃金町藝術駐村的關係,進而接洽了當地的國小,才開始了第二站、第三站韓國、最後第四站中國,作品主要都是東北亞地區。藝術家為此計劃訂定了規則,即是設法將作品於呈現在真實與虛構之間。陳敬寶說:「把原本在腦袋裡的影像,用最接近的方式再呈現出來。」「迴返計畫」藉由攝影試圖重現眾人共有的童年記憶,由此所勾勒出的情感、情境與氛圍,表現跨越文化的潛質,有著幾乎無分國界的藝術感染力,使觀者透過自身類似的童年經驗,更深入藝術家所創造關於生命經驗的再現。

「迴返計畫」-陳敬寶攝影個展
展期:即日起~2013-02-03
地點:1839當代藝廊
資料提供:1839當代藝廊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