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色彩新聞】「歸零」-葉謹睿迷你回顧展,東之畫廊展出
January 20, 2013

葉謹睿,《十全十美》,2012-13


臺北東之畫廊正在展出藝術家葉謹睿的作品回顧展,囊跨了他過去15年的代表作品,包括1999年探討數位時代自我認知的《矯揉年代》油畫系列、2004年發表於紐約皇后美術館的《液態蒙德里安》系列、典藏於義大利國家美術館網路藝術檔案的《等於》系列、以及2012年發表於台北當代美術館個展的《全面否決》系列等等。這次的展覽從油畫、數位影像到互動裝置的多元表現,完整呈現了葉謹睿在當代藝術大前線的歷練,也記述了他在異鄉逐夢的成長故事。

葉謹睿是極少數能夠優遊在東西文化之間、通曉傳統與科技媒材的藝術家。1971年出生於臺北市的他,早年習畫,有深厚的素描和油畫基礎。過去二十年來旅居美國,在紐約以互動媒體作品成為中青輩數位藝術家的代表。除了在創作方面耀眼的成績之外,葉謹睿還是著名的紐約時尚藝術學院(FIT)的副教授以及大眾傳播設計系副系主任。2011年贏得紐約Chancellor's教育獎的殊榮,更讓他晉陞成為華裔在美國藝術教育界的菁英代表。

葉謹睿表示,這次的展覽除了想藉由回顧的方式向久違的故鄉致敬之外,更重要的,是希望把它當成藝術生涯下一個階段的出發點。因此特別以這次展覽的開幕,作為互動裝置作品《十全十美》的全球首次發表會。《十全十美》一作,以先進的人臉辨識及動態追蹤技術,讓觀者以吶喊的方式來驅動面部五官的變化,隨意更換自己的樣貌。只要站在投影幕前,觀者的臉上便會出現一個拼貼式的美女面具,朝麥克風大叫,面具上的五官就會重新洗牌。葉謹睿刻意以荒誕、詼諧、誇張的組合,來反映整容風潮之下,現代人對於完美表象的貪婪以及自我認同的危機。東之畫廊負責人劉煥獻先生表示,這次選擇在2013年展出葉謹睿尖端的互動數位藝術作品,欲徹底展現「在傳統立足、向現代突破」的決心,從這個角度來看,歸零回顧展同時是藝術家葉謹睿從故鄉邁向未來的宣言,也同時打開了畫廊堅持講述臺灣藝術家傳承故事使命的新頁。「歸零」展期至本月27日,相關展覽訊息可至官網查詢。

「歸零」-葉謹睿迷你回顧展
展期:2013-01-05~2013-01-27
地點:東之畫廊
資料提供:東之畫廊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