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色彩新聞】絕對混種的藝術,家畫廊展出黃贊倫個展-「衍系」
December 23, 2012

黃贊倫,《翅化-螽斯》,2012


藝術家黃贊倫最新個展-「衍系」,今日於台北家畫廊正式揭開序幕。過去黃贊倫的互動雕塑常將擬人化的臉孔結合混種生物形體,以全白的冷調科技材質製造:以獸型與機械構造的人機獸(cyborg)以及混種立體雕塑桃莉羊,引發各界對於混種議題的熱烈討論。當時藝術家的腦中就開始醞釀新一系列以「絕對混種」的生物為主題的創作。黃贊倫藉由人工基因改造的物種金魚與人跟昆蟲結合,形成新的混合物種。期盼觀者反思這種違背自然演化的人造混種方式,在不久的未來是否即將模糊了物種界線,造成大自然不可預知的反撲。

有別於英國YBA(Young British Artists的縮寫)世代藝術家Damian Hirst對於生物自然形體迷戀的寫實呈現,黃贊倫運用亞洲人特有的思維,以金魚品種改良為例,訴說中國人自古以來打破大自然物競天擇的定律,不斷地對物種實行人工進化。在傳統中國文化中,金魚被塑造成代表財富與吉祥的象徵,然而在這些彩色變型魚種的背後,卻隱藏著不可抑止的人類操控慾望。例如作品《翅化-螽斯》,畫中金魚空洞的眼神,正面直視著觀者的雙眼,其體型的外部被類似人形或是昆蟲的抽象線條縈繞,好似對於非自願性與其他生物配種的無奈與苦惱。

「衍系」展覽的作品中,除了油畫展示,還加入了大型LED燈箱裝置,藝術家利用光源營造出實驗室的氛圍,使觀者成為金魚人工繁衍歷史的見證者,期待藉由每幅畫作中栩栩如生的金魚,反射人們企圖將自身的私欲加諸於金魚本身,進而刺激觀者思考人類的慾望,並重新省思人類本身對於外來文化的包容程度,同時反向檢討,是否已經無意識地被外在加諸在自己身上的形象所同化,而身處於身不由己的境地之中,「衍系」展期自即日起至明年2月17日止。

「衍系」-黃贊倫個展
展期:2012-12-23~2013-02-17
地點:家畫廊
資料提供:家畫廊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