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色彩新聞】「寂靜之聲」-劉耿一繪畫及木作展
December 07, 2012

劉耿一,《午日》,2012


台灣資深藝術家劉耿一,繼去年(2011)於台北市立美術館舉辦的「生命感知與詠嘆」回顧展之後,持續完成諸多新作,本次「寂靜之聲」展集結藝術家繪畫與木作作品,總共29件,即日起於高雄荷軒新藝空間進行為期一個月的展出。劉耿一的創作生涯從未停下腳步,他不斷地思索與提煉藝術的本質,劉耿一更是一位具有社會使命感的藝術家,他的作品常在描繪人與大自然的和諧與矛盾,在廣闊的天地中,帶著濃濃地悲天憫人的情懷,劉耿一超過半世紀的藝術旅程,誠如藝術史學者白適銘所觀察的:「他真正關心的,是透過作品記錄生命反思、歷史記憶及傳達所感所思,以探索藝術與社會的關係。」

劉耿一多年前曾遊歷臺灣西濱,當時曾以描繪留下的臺灣西岸的地平線風景,在事隔多年之後,再度舊地重遊,在這個重返西濱所完成的系列作品中,藝術家以極度溫暖、帶有戲劇性象徵意義的筆觸色調加以彩妝,形塑出有如新嫁娘般的無限喜悅容顏;刻意加上的稀疏行人與動物形影,似乎是藉以彰顯過往的生氣與繁榮;同時,象徵宇宙、季節及生命週期變化哲理的景色移易等等,似都在為這個乏人問津的荒僻小鎮,建立起一部有骨有肉的偉大地方自傳。
劉耿一,《黎明》,2012


重返西濱的經驗亦為其自身的生命旅行,清晰地鉤勒出第二重的地平線意義,由遠望中的風景到內化的塵封中的過往等相互對照,似乎未曾遠去,只需重新擦拭與不斷探尋。於是西濱既模糊又清晰的土地記憶,就像被重新翻閱即得以再次呈現其真實感的「歷史」自身一般,經過此次的重逢,確立了其在劉耿一生命中的刻度與座標,喚醒畫家對舊有台灣既溫馨又真切的價值認知。

這次的展出,敘說著畫家透過尋覓過往經驗,而後重返歷史現場,並以重新展望自我、確認自我人生位置的一種可能模式,以圖立史的個人意圖,具現了「人與物等同於人與歷史」的原初感動;同時,在這些作品中,藝術家的色調控制逐漸趨於溫潤、筆觸更加直率、簡純的構圖,更加遠離實物細節描寫裡的繁冗沉悶,更朝向彰顯生命韌度與精神強度的層次。

「寂靜之聲」-劉耿一繪畫及木作展
展期:2012-11-26~2013-01-27
地點:荷軒新藝空間
資料提供:荷軒新藝空間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