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色彩新聞】「在磨光的黃銅裡,照一照曠野和天空」-藝境展出新銳藝術家聯展
December 01, 2012

林慧姮,《心靈軌跡》,2012

台北的藝境畫廊目前展出臺灣藝術家徐睿志、蔡潔莘、謝怡如與林慧姮四人聯展,他們是出生於八十年代、成長於九十年代的新銳藝術家,作品從表層符號、圖像構成到內在思維,呈現出明顯的個人特質,徐睿志的樸實溫潤刀工、蔡潔莘幸福愉悅的手感、謝怡如舞台般流動的詩意、林慧姮在真實與虛幻之間的探索,年輕藝術家如同琢磨黃銅般的深化思維,一一釐清創作之於個人的意義,在四人表現各異的作品中,感受到如仰望天空無限的寬廣,令人期待台灣年輕藝術家未來的無限可能。

歷經了九十年代以來,受卡漫文化影響的臺灣當代藝術創作新人輩出,形成一股不可忽視的新世代美學力量。卡漫潮將藝術創作帶出了狹義的藝術史脈絡,流行文化或設計語彙成為藝術創作的重要元素,無疑的也拓展了藝術審美趣味的面向。從林慧姮與謝怡的作品中,便可看出流行文化與設計語彙在這個世代所帶來的影響,「意識流」繪畫風格是二人創作思維的共同點:在抽象與具象之間、創作主題不受時間和空間的束縛、繪畫性與裝飾性參合的表現;更重要的是,想像的思維在畫面上不斷的流動著,無論是畫者、或是觀者。例如:林慧姮的《心靈軌跡》,將手繪的流動感凍結於畫布上而獨樹一格,畫面中流動著一種微妙的關係,歡愉、熱情、疏離、憂鬱等,不曾停歇。

徐睿志與蔡潔莘的作品則充分展現「手」的技藝,從手帶出人與心的溫度。徐睿志的作品以誠懇的態度堅持創作古樸質感、小量印製的手工版畫創作,尤其擅長流程控制難度較高的「複刻版畫」。這些手工版畫刀法準確精緻,蘊含溫和的色調以及流暢的刻紋線條,題材取自恬淡的日常生活風景,如午後時光、友人家中的景緻,因而同時顯現出饒富趣味的浮世繪精神與視覺美感。擅長紙漿雕塑的蔡潔莘,注重當代快速繁忙的生活基調底下,人與人之間的情感交流。相較一般雕塑常見的石材與銅雕,蔡潔莘選擇了更具溫度與柔軟的紙漿作為創作媒材。她關注人類獨有的情緒表達方式,以紙漿捏塑牽手、微笑等肢體動作,傳遞存在你我生命中幻化無形的感知,在她的作品裡,藝術是來自於活生生的生命故事。

「在磨光的黃銅裡,照一照曠野和天空」-徐睿志、蔡潔莘、謝怡如、林慧姮 四人展
展期:2012-11-24~2012-12-16
地點:藝境畫廊
資料提供:藝境畫廊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