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色彩新聞】「金門風華」專題展,中正紀念堂展出
November 20, 2012

陳銘顯《金門風華》


目前於中正紀念堂展出的「金門風華」畫作專題展覽,透過藝術家們對美的敏銳及觀察力,將金門特有的生態景觀與國畫水墨藝術做結合,描繪金門國家公園之美。藝術家以筆法、墨氣酣暢淋漓之氣韻,呈現出水墨、彩墨、墨彩、重彩等不同表現形式,揮灑重現金門豐富的聚落建築、海岸景觀、自然生態、人文史蹟等等風貌。

本次專題展覽是金門國家公園與中華現代國畫研究學會的合作呈現,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處長陳茂春表示,畫展起源自國畫研究學會的理事長陳銘顯,數年前親身遊歷金門時,驚覺金門的自然與人文之美,於是號召畫會會員親訪金門,一同藉由繪畫的筆觸、意象傳達來記錄金門豐富的文化與地景風貌。此時正值金門的冬候鳥鸕鶿的活動時期,陳銘顯的畫作《金門風華》,描繪的正是候鳥盤旋飛過於成群古厝的上空,將金門國家公園的自然風光躍然揮灑於宣紙之上。「金門風華」專題展更希望藉由水墨畫的藝術展出形式,更深一層地向民眾宣導對於台灣本土生態保育與維護的觀念。中華現代國畫研究學會先前已與不同的國家公園合作過,策畫針對台灣各地在地化的景觀為主題的專題展覽,並曾經發表過「彩墨雪霸」、「縱橫太魯閣」、與「印象墾丁」等展。今年的「金門風華」是國畫界與國家公園首次共同主辦的大規模專題巡迴展覽,十月時更遠赴法國展出,讓國外也能欣賞到以水墨描繪的台灣美景。藉由展覽將生態與藝術做結合,透過畫家的筆墨詮釋,觀者也能感受到台灣的自然之美,為期五天的展出,即將於今日結束,民眾不妨把握最後一天的機會,現場感受畫作中金門風貌的重現。

「金門風華」專題展
展期:2012-11-16~2012-11-20
地點:中正紀念堂瑞元廳
資料提供:中正紀念堂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