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色彩新聞】高美館即將展出攝影大師「柯錫杰奇幻之旅攝影展」
November 16, 2012

柯錫杰《寓意》,1987


攝影大師柯錫杰說:「只要拿起相機,我只有28歲!」,藝術家柯錫杰的大型回顧展,明日將於高雄市立美術館展開。去年,82歲的柯錫杰,毅然前往澳洲完成另類人體美學作品「伊甸樂園」系列,呈現了裸身的人們在大自然裡展現親情的真摯或情人間的愛戀。這趟澳洲之旅展現藝術家驚人的意志力與熱情,也讓他對人體與大自然的另一層體悟,最新「伊甸樂園」系列亦將於此次回顧首次發表。

從19歲拿起生平第一部相機開始,柯錫杰便全心投入於攝影藝術的追求。柯錫杰於1959年赴日進修攝影,六○年代前往美國紐約,成為少數在美國商業廣告攝影界展露鋒芒的亞裔攝影家之一。1979年毅然結束紐約的工作室,展開一趟不帶地圖的旅程,先到印度、繼而歐洲,然後北非,隻身進入廣大的撒哈拉沙漠;沈澱多年對現代藝術的體認,在這孤獨的旅程中,透過孤寂的風景,完美地呈現了出來,進而開創出獨具個人風格的「心象風景」;柯錫杰許多足堪傳世的經典之作,如《等待維納斯》、《樹與牆》、《瀚海》等,都是這時期的產物。
柯錫杰《瀚海》,1979


柯錫杰在八○年代使用「轉染法」的攝影作品,大幅提升了彩色攝影的藝術層次,引起專業攝影界極大的迴響。此時期的系列作品在台灣展出時更造成一股旋風,也為台灣現代攝影界帶來深遠的影響,被尊稱為「台灣現代攝影第一人」。不同於台灣傳統的攝影主題、形式與語彙,台灣社會六十年多來所歷經的重大變遷,或顯或隱的都反映在他的作品中。柯錫杰的作品風格從黑白寫實報導、色彩鮮明的抽象造型到空靈飄逸的心境地景,不停地轉變;不變的是,柯錫杰總是能用超脫的視野拍攝出宇宙萬物凝練之美,讓作品突破一般人對於「攝影」創作的有限想像。
柯錫杰《懷抱》,2011


已年逾八十三高齡的柯錫杰,至今仍持續創作不懈。他在去年完成了臺江國家公園委託的拍攝計畫,以及一趟遠赴澳洲的旅程,完成了近作「伊甸樂園」系列。尤其是這趟澳洲之行專走未經人為開發的國家公園,經常攀爬於險峻的地勢之間。在柯錫杰攝影創作超過六十年的歲月裡,期間拍攝的主題、地點以及跨越的年代範圍都甚廣泛,傑作更是不計其數,本次「奇幻之旅攝影展」為期三個月,展覽匯集藝術家經典作品及近作共約150件,規畫為五個主題,包括:心景、人體、他鄉/故鄉、經典系列以及人物肖像系列,完整呈現這位攝影大師的美學意念與哲學思路。

「柯錫杰奇幻之旅攝影展」
展期:2012-11-17~2013-02-17
地點:高雄市立美術館201~203展覽室
資料提供:高雄市立美術館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