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色彩新聞】誠品畫廊展出「試塗」-林明弘個展
November 13, 2012

林明弘《無題》,2012


藝術家林明弘個展現於誠品畫廊揭開序幕,除了一走入展場中具強烈視覺效果的平面作品和空間裝飾,亦包含了團隊創作計畫的成果。這次團隊創作的計畫,他邀請了12名台灣學生組成創作團隊,這些不需具有繪畫經驗的學生,來自舞蹈學、建築學、語文學、音樂學、哲學、人類學、物理學、會計學、醫學、政治學、工程學和傳播學等科系,林明弘將參與者分成六組,每組由文科學生搭配理科學生,創作出六件平面作品,在合作的過程中亦對台北市的公共藝術和各自專業領域等議題進行論壇,藉以了解現下不同領域的學生對藝術的觀察和想法,這樣的合作計畫反映出藝術家面對多項關注議題之時,產生論述的思考過程。

1964年出生的林明弘,目前在台灣台北、中國上海和比利時布魯塞爾居住和工作。他最為人知的是放大傳統花布圖案,繪製在展示空間中,有時是在網球場地面,有時是在滑板道上,有時又是建築大廳裡,鋪天蓋地的花樣姿態,令人驚艷。林明弘的作品在國內外均深獲青睞,曾參與福岡三年展、伊斯坦堡雙年展、威尼斯雙年展、台北雙年展等,也曾受邀於巴黎市立現代美術館、赫爾辛基當代美術館等的國際展覽展出。他的作品之所以受到觀迎,不僅是因為其透露出來的地方語言,也因他力求創造「一個空間」的藝術形式和選擇反傳統的展示場域,作風靈活且跳脫框架;加以從各個面向對於所關注議題的探討,他的作品彷彿一場視覺饗宴,而在細細咀嚼之後,又有意猶未盡之感,並且,發人省思。

一般人對林明弘的印象多是一個很會玩空間的藝術家,他的大型公共藝術作品總令人耳目一新,與空間形成互補、相輔相成的合作關係,然而回到畫廊這樣的室內展示空間和場域,他必須思考的是繪畫的本質,以及如何將他的大型裝置作品與空間的合作關係帶進平面作品的範疇之中,從中又可帶給當地觀眾什麼樣的觸動。因此,他在近年開始發展出新的創作模式,即納入本地居民,以團隊合作的方式一起成就這種室內展覽,今年春天才在上海外灘美術館舉辦的「樣板屋」展覽正是一例,當時他邀請了上海當地的工人、年輕音樂創作者、建築師等共同創作。在跨界交流的模式中,不僅參與者成為材料的一部分,藝術家也改變了觀者欣賞作品的過程和經驗,看到拿畫筆的人的企圖和繪畫的動作。循著林明弘在最新展覽中作品透露出來的蛛絲馬跡,我們得以了解他近年來對週遭人事物、藝術甚至自身位置的反思、沉澱,直抵藝術家創作想法的源頭。

「試塗」-林明弘個展
展期:2012-11-10~2012-12-09
地點:誠品畫廊
資料提供:誠品畫廊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