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色彩新聞】百花齊放,滿室芬芳-「花漾」2012陳士侯個展
October 30, 2012

台北的敦煌畫廊目前展出藝術家陳士侯的「花漾」年度個展,陳士侯在山水、花烏、人物等主題都能入手,特別善長工筆兼寫意的技法,是一位全能的畫家。今年陳士侯更加傾注全力描繪百花萬象之美,本次展出包含19幅最新作品,從重彩濃豔的木棉花,到清雅的野百合,朵朵精細雅緻,絢爛無比,其中亦包含許多台灣特有種的花卉,瀏覽展間彷彿聞到滿室的芬芳。

1957年出生於純樸的台中農村的陳士侯,自幼就熟稔農事、擁抱田園,因此他的創作也特別寄情於花木禽鳥和鄉間野趣,毫無隱晦地將自己熟悉的自然生態,以熱情的筆墨與色彩呈現於畫紙之上。1975年開始繪畫生涯後,選擇了特別能磨練心性的工筆花鳥人物為創作主軸,將沉靜的自持展現於精勁的筆墨勾勒和細膩的賦彩中。過程中不斷創新嘗試多元媒材包括瓷畫、壺藝等等,是台灣不可多得的工筆花鳥藝術家之一。
在陳士侯的工筆花鳥人物近作中,田園野趣依舊是一貫創作軸心,畫風接近五代的「鋪殿花」式的華麗鮮活,用色在緊密的構圖上賦予更多的空間。例如作品《絲瓜》,艷綠的色彩、翻捲的藤蔓與一顆顆飽滿垂掛的瓜果,就在竹架上生機勃勃地纏繞著,並以果實與花萼點綴出層次感。數幅重彩工筆花卉畫,如《薔薇與竹雞》綻放出富貴濃艷的飽和色彩,花葉交疊,與左下的一雙竹雞相映襯,層次自然豐富。陳士侯的墨筆筆觸勁健,可說是畫如其人,表現藝術家一絲不苟的創作精神;因此畫中物件的造型不但描繪精準,顏色藝相亦有一定純熟度,形塑出大自然動植物的璀璨生命力。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在這些精細的工筆花鳥作品中,特別以寫意的水墨表現枝葉,營造出工筆與寫意合而為一的情趣,這樣的技法頗為成功地烘托出畫中物件,亦是陳士侯的功力十足的表現。

陳士侯的畫實屬於自然的,對於大地萬物的觀察,精確且真誠;勾勒賦彩於畫面上,滿溢著豐沛的活力。他的用色明麗鮮活,正好是台灣這塊充滿陽光土地的寫照。透過一幅幅創作,陳士侯將寫生的定義,不停地昇華,表現萬物蓬勃的生命力,並賦予自然亮麗的生趣。「花漾」-2012陳士侯個展,展期至11月4日,在涼爽的秋天時分,不妨親探藝術家筆下姿態萬千的繁花物語。

「花漾」-2012陳士侯個展
展期:2012-10-18~2012-11-04
地點:敦煌畫廊
資料提供:敦煌畫廊

圖片說明:
1. 陳士侯《絲瓜》2012
2. 陳士侯《薔薇與竹雞》2012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