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色彩新聞】無獨有偶工作室劇團 X 臺北藝術節2011全新創作《洪。通。計。畫》
August 17, 2011


四十年前,無師自通的素人畫家洪通,以一介不識字的南鯤鯓草地人,畫下詭奇瑰麗的神祕圖像世界,曾在七十年代的台灣投下絢爛的震撼彈。四十年後,無獨有偶工作室劇團與臺北藝術節再度召喚洪通的光怪夢幻,複合式的劇場計畫:演出與裝置展,將於8/16~21在松山文創園區一號倉庫,打造全新劇場感官實驗與空間體驗。


洪通自成一格的圖畫宇宙觀,與源自民俗文化的變形創造,曾在藝文界掀起論戰波瀾,更創下台灣媒體的焦點熱潮。洪通大紅大紫卻孤寂終了的人生,因他寡言又怪異的行徑,已然成為傳奇。正如其堂弟洪鑾聲所說:「洪通的故事太多,但是說起來又不像故事。」

面對如此一位謎樣人物,和他難以解釋的畫作,無獨有偶透過田野調查,以及設計群的輪番工作坊,將戲和物件一點一滴「玩」出來,期望再現洪通創作中的自由聯想與生命意象。由於洪通已被遺忘,年輕演員甚至從參與製作,才開始認識這位傳奇人物。自過往資料、他生活的環境和鄉親耆老的回憶中,細細挖掘洪通印象,讓劇組決定以片段的意象聯結,呈現洪通難以追憶、卻又逐步靠近他的追尋經驗。
《洪。通。計。畫》以十五個形式、寓意、調性相趣的小片段,詮釋洪通的性格、畫中延伸的想像以及新世代回顧對話的觀點。劇組特別選擇洪通最具代表的幾個面向,如:因為不識字、看不懂墓碑而找不到父母的墳墓,索性在路邊祭拜大哭;面對媒體暴紅壓力,和各方不同閒語聲浪,洪通選擇的自我姿態。或是,夜深人靜,獨在燈下盡情揮毫創作的自在,等等。魔幻寫實的手法,讓觀眾一窺洪通的真性情,也串起了繪畫的想像世界與劇場空間。

草根活力詩意語言為了傳達洪通創作的環境養分,劇中安插了各式親切的台語形式,如牛犁歌與〈日日春〉表達農村女性的心情、工商服務傳遞古早趣味、諧擬廣播劇講古的「台灣傳奇」段落等。台語和國語唸白的交叉使用,營造新世代年輕人與過往光譜的交錯對話,發展出獨特的詩意語感,和專屬的肢體韻律。而樂手現場的搭配演奏,更與朦朧或激昂的語言融合,為意象營造漫延的聲音空間。

此次以各式物件作為媒介,將日常用品轉化為不尋常的意念象徵。無論是拜拜用的塑膠紅盤、白色水缸、簡單的竹竿,都透過表演建築另一種心靈視覺。如同洪通看萬物的神話眼光,在平凡事物裡看見形體的流動。洪通筆下的造型與偶化的小人,則以遊戲形式處理,無論是民俗童玩改造的小人推車,還是漂浮半空的飛行器,都帶來遊樂園般的驚喜感。也連帶創造了劇中的「打地鼠」和「闖關人生」等電玩遊戲,表面戲謔,卻是深度譬喻人和命運間的拉扯。而代表洪通創作靈感的意象人物 — 抬轎鳥人,亦在重要時刻出現,貫穿整齣戲的靈魂動線。


不斷力求實驗冒險的無獨有偶劇團,為國內首度使用松山文創園區倉庫的藝文團體。為讓觀眾能享受古蹟空間的特色,空間設計曾文通規劃了純白的日字形雙台,與水缸陣的展覽區域。日字形舞台,儘管增加了表演及場面調度的困難,但觀眾席前後都有的表演區塊,將意象完整包圍其內,帶來前所未有的觀戲感受,一如洪通的畫將觀者吸入空間。

進入倉庫,首先經過《洪。通。計。畫》的外圍展覽,體驗演員與洪通的私密對話。整座倉庫未加任何黑幕隔間,演出舞台、展場、甚至是後台,一覽無遺,無論在哪一個角落,都能同時觀看每一區域,以及建築體本身。這也意味著,觀眾入場時,雖然戲還未開演,但演員的一舉一動都在眼前、無從躲藏。這是一齣需要高能量的專注表演,更是一齣能和空間細膩相處的「劇場計畫」,一切由手工精心描繪,為求進入洪通的異想宇宙。

由導演鄭嘉音、空間設計曾文通、服裝設計林璟如、燈光設計王天宏、音樂設計黃思農、戲偶設計梁夢涵等堅強製作團隊,以及15位演員,將傳遞洪通計畫在劇場裡的動人時刻、噴射高能量的行動力、航向未知的旅程。

購票請洽兩廳院購票系統02-3393-9888、www.artsticket.com.tw,或無獨有偶工作室劇團02-2523-0812。

演出訊息:
8/16 Tue ~ 8/21 Sun 19:30
演出與展覽場地:
松山文創園區一號倉庫(台北市信義區光復南路133號)
「Tungism 通樂會」心靈繪畫裝置展:
8/19 ~ 8/21 14:00-17:00
8/22 ~ 8/25 14:00-19:00
8/26 ~ 8/28 14:00-22:00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