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色彩新聞】排灣族迎古物-臺博館舉行「獅子鄉大龜文古文物返鄉特展」
October 21, 2012

由國立臺灣博物館、原住民族文化園區管理局、屏東縣獅子鄉文物陳列館主辦的「遙吟e-nelja 榮耀vuvu-獅子鄉大龜文古文物返鄉特展」,精選臺博館收藏的28件排灣族古文物,即日起至明年3月30日,重返排灣族的原鄉-獅子鄉進行展出。不同於以往由策展方主導展覽內容,此次返鄉特展是由獅子鄉的排灣族人親自至臺博館的文物藏庫,挑選具有歷史意義與共同族人記憶的物件展出。

臺博館館長陳濟民說:「由於獅子鄉漢化較早,族人能與耆老用母語溝通者日趨減少,因此邀請族人加入策展過程,透過其間的口述歷史來保存即將消逝的部落文化。」此次展出最受矚目的文物是「牡丹社事件蕃社歸順保護旗」,1874年「牡丹社事件」發生時,日軍一邊進攻,邊將此旗發給歸降的原住民部落。當時,中心崙南社(大龜文社分支)頭目為了保護疆土及各部落生命,被迫接受此旗以免成為日軍攻擊的對象。2010年此文物即被公告指定為重要古物,此次展出也是這面具有原民血淚的旗幟,在近百年後再度回到家鄉,代表的意義相當重大。獅子鄉的Tjuleng部落頭目林玉花就說,當她一見到這面旗幟時,想起祖父描述當年被迫投降以包護族人的故事,總總關於歷史的記憶湧上心頭,不禁流下眼淚。
其他展出文物還包括排灣族男子獸牙頭環、置獸骨竹筒、籐籃、盛匙籃、羌頭皮帽、連杯、綴珠佩帶等生活用品及服飾,參觀民眾可從部落耆老的口述歷史中重新了解文物的原始用途。此次原住民古文物返鄉具有深遠的意義,臺博館近幾年來藉由大館帶小館的方式,策劃古文物返鄉活動,使得原本在博物館庫房的古文物真正地與部落的血脈連結起來。誠如獅子鄉鄉長孔朝則說「唯有淚水滴落在自己的泥土上,靈魂才會沸騰!」民眾如欲查詢展覽與各項導覽活動的詳情,可至該館官網

「遙吟e-nelja 榮耀vuvu-獅子鄉大龜文古文物返鄉特展」
展期: 2012-10-05~2013-03-30
地點:屏東縣獅子鄉文物陳列館
資料提供:國立臺灣博物館

圖片說明:
1.男子無袖短衣上部分圖樣
2.牡丹社事件蕃社歸順保護旗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