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色彩新聞】關渡美術館,「造空者」朱為白個展
July 20, 2012

朱為白是一位確定已經在台灣藝術史留下姓名的現代藝術家,而且在整個華人世界的20世紀藝術史中,肯定也是時代的代表人物。在他將近60年的創作歷程中,無論是材料與技法,或者是觀念與風格,都獨樹一幟。當臺灣藝術家或者華人藝術家正為傳統與現代、東方與西方的相遇滔滔雄辯的時刻,他早已自創一個不被時代與社會的差異所困惑的藝術語言,沈默寡言地走向藝術誕生之地。

朱為白在1929年出生於中國南京,1949年跟隨國民政府來到臺灣,1953年進入廖繼春畫室學習素描,1958年加入東方畫會,從此開始他的創作生涯。

朱為白的作品不是只在表現一種視覺形象,更是在表現一種生命覺悟,或者更貼切地說,便是這份生命覺悟透過他的雙手,轉化成為一件件的作品。這份生命覺悟,既是一個人看透大有大無,也是一個藝術家自由自在進出虛實之間。他的作品,既然是來自他對虛實的覺悟,那麼我們更是要釐清他作品之中的「意境」。

關於境界,一般可以分為三種層次。第一種可以稱之為「知境」,這是一種來自知識的境界,在藝術風格中,幾何抽象屬之;第二種可以稱之為「情境」,這是一種來 自情感的境界,在藝術風格中,抒情抽象與封達那的抽象屬之;第三種可以稱之為「意境」,這是一種來自覺悟的境界。而朱為白的境界,正是「意境」。他所要表 現的境界,雖然可以透過眼睛去觀看,但是卻不需要化為知識,也不需要鼓動情感,只需要會意;就像詩句或者六祖檀經,所謂意境,清澈如水。

朱為白的作品種類豐富,其境界更加豐富;既是視覺的豐富,也是空間的豐富,更是生命意義的豐富。每一件作品,都自成一個圓滿的世界。那是一個可以進入的世界,一個只要心無所求就可以進入的世界(文 / 廖仁義)。

展覽期間:2012.07.13—2012.09.16
展覽地點:國立台北藝術大學關渡美術館One Piece Room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日10:00-17:00 (16:30停止入館)

資料提供:關渡美術館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