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色彩新聞】在華麗與蒼涼之間,黃小燕個展
July 14, 2012

「創作超過二十年,深深明瞭創作中的荒涼與苦澀。但是往往最終結果是華麗而甜美的…」黃小燕長期以繪畫、策展、藝評、文字創作等不同身分遊走於亞洲藝壇,即使身兼台灣藝術大學美術系專任教授,在如此忙碌的生活中,藝術創作仍持續不斷;其源源不斷的創意自13日起至22日於國父紀念館的德明藝廊展出「在華麗與蒼涼之間」個展,展出多幅近兩年的全新作品。

黃小燕表示,在每次的創作中,都彷若一場自我探索與追尋的過程,如經歷階段性的重要任務般,在生命中尋找一些閃閃發光的東西:也許是人性的光輝與溫暖、也許是某一時刻靈魂的觸動、或者,也許只是單純的色彩感動。那些閃閃發光的東西,終究是要老的,終於也會黯淡下來。然而,只有藝術在生命終結後仍會兀自散發微光,那便是生命的華麗與蒼涼之間存在著的某種溫度。

在藝術的詮釋裡,中世紀的審美觀念除了看中比例之外,還強調顏色和光亮,而這些絢麗顏色就是紅色、藍色、銀色、白色以及綠色的精采和諧,沒有細膩的色調差別,也沒有明顯對比。也就是說,它的華麗源自整體顏色協調,而不是從外部投射進來、籠罩一切物體的光線,或是讓顏色從形體清楚界定的線條暈染出去。

黃小燕的畫作,常讓觀者感受到藝術家在畫面中追求一種安靜的華麗,因為如生命一般,安靜之後剩下的蒼涼感,它的厚度總會讓人回味再三。這次的展覽除了近幾年較少曝光大幅尺吋的全新作品外,還包括以往常見的組合式作品及讓許多中產階級愛不釋手的小件紙上作品。

資料提供:國父紀念館、魔力行銷
圖片說明:
白孔雀
165 x 210 cm
畫布油畫
2012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