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色彩新聞】「阿爾瓦羅.西薩:線條的美學」,百件素描首度曝光
July 03, 2012

「旅行」是設計創作者在年輕時必要實現的夢想,為了幫助台灣創作人才圓夢,學學文創志業與台玻文教基金會、台豐高爾夫球場共同舉辦「Alvaro Siza學學伴」助學計畫,獎助百萬提供4組8位年輕文創工作者走訪國際建築大師阿爾瓦羅.西薩於世界各地的經典建築名作。延續旅行議題,同步推出「阿爾瓦羅.西薩:線條的美學FROM LINE TO BEAUTY」展覽,精選上百件西薩首度曝光的旅行素描與衍生創作,展現設計師與旅行的關係,自26日至2012年11月25日於學學7樓白色空間展出。
「Alvaro Siza學學伴」助學計畫經過近3個月的審慎徵選,從34組雙人、8組單人,共42件報名作品中,正式公佈4組得獎名單:包含東海大學建築系畢業、目前還在紐約Cooper Union建築系就讀的台灣學子曾令理與蔡宛貞;東海大學建築系畢業、任職吉定安建築事務所的曾子嫚,以及中國文化大學建築景觀學系畢業、擔任國立中山大學海洋環境與工程學系研究助理的王湘鄉;國立交通大學建築研究所碩士、任職建築師事務所A+B DESIGN GROUP的姜榮恩,與同樣任職A+B DESIGN GROUP、國立台北科技大學設計系畢業的廖誼千;國立成功大學建築系畢業、任職於黃聲遠建築事務所的葉連廣,以及國立台灣大學戲劇系畢業、於紅色製作有限公司擔任電影製作的歐哲綸。
4組得獎者將各自走訪巴西、葡萄牙、西班牙、德國、荷蘭等地,實際觀察西薩在景觀空間、公共建築、光線規畫的設計理念與實踐,除了親身體驗西薩卓越的設計能力,豐富自身視野外,獲選成員們也將把對於西薩作品的實地研究,與各自關切的台灣在地議題對比感受,例如:透過西薩於歐洲的國民住宅設計,回觀台灣都更與城市建築問題;或是透過對於西薩擅長使用在地材料、尊重當地人文的考察心得,延續至台灣偏鄉原民建築的再生計畫,預計將於明年返台後公開分享心得。
剛榮獲第13屆威尼斯建築雙年展終身成就金獅獎、也是1992年普立茲克獎得主的葡萄牙建築大師阿爾瓦羅.西薩,為現代地域主義( Modern Regionalism)先驅,擅長結合天然地景和光線變化,以簡約、純淨卻又充滿生命張力的幾何線條,演繹對於當地人文歷史的細膩觀察,展現設計與環境間的和諧。西薩的創作過程總是從最簡單的鉛筆和紙開始,以手繪線條勾勒出設計概念,他曾說:「建築往往開始於纸上的一個觸及靈感的鉛筆線條,這個線條不單是對某個想法的紀錄,也影響建築形成與構思的發展。」對他而言線條繪畫不僅是設計的工具,也是創作的原點。喜歡以旅行激發創作靈感的西薩,有別於一般人選擇相機,多以素描紀錄旅途所見,旅行間環境轉換的衝擊,透過描繪過程間的觀察想像,持續累積個人對於空間情境與線條美學的體驗感知,進而成為西薩日後的創作養份。
本次展覽中首次展出的118幅「旅行素描」,忠實呈現西薩眼中遊歷過的世界,從自然景色、空間建築、人物姿態到動物速寫等豐富主題,帶領觀眾回到西薩的創作原點,從描繪初期自在而抽象的線條,到專注觀察後對於空間輪廓與肢體神韻的精準掌握,線條變化間完整展現西薩獨特的設計及美學思維。此外,由旅行素描衍生一系列包含地毯、懶骨頭椅墊的跨界創作,展示出西薩對於「總體設計」(Total design)理念的堅持,以及不設限的創作能力。


「阿爾瓦羅.西薩:線條的美學」展覽
展期:2012/06/26(二)-2012/11/25(日) 10:00-20:00
地點:學學白色空間(台北市內湖區堤頂大道二段 207 號7樓)
網址:white.xuexue.tw
主辦單位:學學文創志業
合辦單位:台玻文教基金會、台豐高爾夫球場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