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色彩新聞】大花紫薇提前綻放,內湖驚艷
June 12, 2012

【記者高詩琴/台北報導】近來走在民權東路六段、港墘路、成功路等路上,不少人都發現了一串串紫紅花朵正燦爛盛開,這是內湖區的另類區花—大花紫薇。

北市府公園處花卉試驗中心主任張栴榕表示,不少民眾都以為春天才是花開的季節,其實有幾種花,天氣越酷暑開得越芬芳,大花紫薇就是其中一種。大花紫薇去年還曾擔任花卉試驗中心的「6月之花」,真正的盛開期是在7、8月,不過最近天氣炎熱,不少大花紫薇也先偷跑。

張栴榕說,大花紫薇可以說是內湖區的另類區花。早年花卉試驗中心為打造不同地區的特色,將大花紫薇「指派」給內湖區,在內湖路一段、港墘路、民權東路六段、金龍路、成功路等路段上,於分隔島及人行道上種植了不少大花紫薇。沒想到後來大花紫薇頗得當地人喜愛,不少人還自己種植。

張栴榕說,民眾對紫薇可能比較熟悉,其實大花紫薇就是紫薇的放大版,花朵約為五到六倍大。兩者同為千屈菜科,可用樹皮與葉片作為主要辨別特徵。紫薇的樹皮光滑,葉片及花朵較小;大花紫薇則樹皮不光滑,葉片較大。

她說,大花紫薇的外觀十分好認,紫紅色花朵映著湛藍天空,在盛夏綠意中十分奪目。大花紫薇的花朵共有6枚花瓣,花瓣表面和邊緣如蕾絲般,相當可愛。花朵呈頂生的總狀或圓錐花序,紫色或紫紅色的花朵在枝條頂成串朝上,非常豔麗。

大花紫薇果實為暗褐色。張栴榕說,不少人還會特別去採摘大花紫薇的果實,乾燥後當作種子用於花藝或花草裝飾品上(轉載自2012/06/08聯合報)。

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
圖片攝影:記者高詩琴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