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色彩新聞】《九歌》重啟,諸神復甦
June 05, 2012

雲門舞集藝術總監林懷民手持2008年在八里火場中尋獲,被灰燼沾汙卻奇蹟未燒毀的雲中君面具,在舞劇《九歌》記者會中宣告:「諸神復甦」。歷時四年費心重建,浴火重生的《九歌》,將從台灣邁步國際,世界巡演行程已排至2014年。

應兩廳院之邀,2012年雲門舞集秋季公演《九歌》將為「舞蹈秋天」揭開序幕,9月13至23日在台北國家戲劇院連演十場,並在NU SKIN及環鴻科技贊助下,巡迴全台8個城市,包括台北、桃園、苗北、台中、嘉義、台南、高雄、花蓮,並同步展開國際行程,從香港、澳門、中國,至莫斯科契訶夫藝術節、倫敦以及歐洲大陸。

9月18日,雲門也將在台北國家戲劇院迎接第2000場演出,與觀眾攜手見證雲門創團39年的重要歷史時刻。1973年,林懷民創立雲門舞集,39年來演遍35個國家,183個城市,超過360萬觀眾看過雲門演出。

林懷民強調,表演藝術必須不斷被演出,才能成為社會的空氣,沉澱為文化的一部分。明年雲門即將迎接創團40周年,慶祝的方法就是到台灣各地演出,讓文化藝術成為台灣的空氣。林懷民說,今年初,雲門已經在台東表演,《九歌》秋季公演也將前往很久沒有巡演的花蓮、桃園、苗北等地。「雖然,台灣的表演市場很小,經營得很辛苦,但我們會努力讓各地都有機會看到雲門的演出。」

此作是林懷民從屈原「九歌」詩篇得到靈感,以滿台荷花及八百盞油燈,在現代劇場打造出華美如畫、宏偉如歌劇的舞劇《九歌》,1993年首演以來,成為雲門最受歡迎的舞碼之一。2007年,《九歌》重演,再創全台巡演19場爆滿的亮眼成績,然而,因為雲門舞碼眾多,加上近年歐美各國因經濟不景氣,要求一天裝台,翌日演出,《九歌》佈景繁複,林懷民有了封箱的念頭。

一個多月後,2008年春節大年初五,雲門八里排練場大火,無數珍貴資料付之ㄧ炬,《九歌》音樂盤帶與道具也無一倖免。然而當灰燼沾污的雲中君面具,宛如復活的象徵,出現在冒煙火場被炸開變形的道具箱裡時,全場歡呼。林懷民拿著燻黑的面具:「有一天要讓雲中君的飄帶再度飄揚在舞台上。」

歷時四年重建,諸神復甦,林懷民再造神鬼傳奇。重建工程浩大繁複,美國舞台設計泰斗李名覺根據台灣前輩畫家林玉山畫作《蓮池》設計的巨幅荷花景片,因為年代久遠,須重新繪製。荷花景片如何維持原作的筆觸、色彩,重現李名覺的舞台設計精神,布景工廠試繪後,林懷民與製作團隊反覆檢視、修正,花了三個月時間重製完成;眾神面具也委請工藝師重製;原始音樂資料在大火中燒毀,製作團隊依據演出帶重新整理音樂;新生代舞者陸續接棒,經過長達一年多排練,《九歌》終於重新舞動。購票洽兩廳院售票系統

資料提供:雲門舞集
圖片說明:《九歌》湘夫人 / 劉振祥攝影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