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色彩新聞】2012台灣珊瑚礁總體檢首站綠島展開
May 07, 2012

2012年台灣珊瑚礁總體檢行動4月29日在綠島展開第一站,體檢結果顯示,綠島珊瑚礁覆蓋率皆屬「優良」程度,但指標性魚類及無脊椎動物種類及數量非常稀少,且三個調查點皆發現受到黑棉病感染的珊瑚群體。

時值春季,全台各地氣候都相當不穩定,綠島天候及海況也時時會產生變化,由於強烈西南氣流引進,全島僅有北面潛點可進行調查,因此調查團隊今年選擇在 2010年也曾進行過調查的將軍岩、柴口,以及公館鼻進行調查。

調查顯示,綠島珊瑚礁活珊瑚覆蓋率除將軍岩10米處較差,僅44%,其餘皆超過50%,依國際珊瑚礁體檢基金會標準,50%屬於「優良」;另僅有將軍岩5米處紀錄到環境衝擊因此──漁網,屬「低度」衝擊指數。

調查過程中能見度皆有15至20米,但指標性魚類及無脊椎動物不管是種類或數量都相當稀少,可說是「水清無魚」。珊瑚礁區相當常見的蝶魚,數量僅在2隻/100平方公尺左右,三個潛點都有觀察到硨磲貝,只是個體多半偏小。此外發現棘冠海星數量最多可達3.5隻/100平方公尺,但多是相當小的個體,還不會對此區的珊瑚造成太大威脅。而三個調查點皆發現黑棉病的蹤跡,初步觀察柴口受到感染的珊瑚群體較其他地點多。

共有10位潛水志工齊力協助完成體檢活動,其中兩位是綠島當地潛水業者藍莎潛水中心的成員,該中心已是第三年持續參與此活動。有多位志工是第一次參與珊瑚礁體檢。多半從事自由潛水的蘇敬舜表示,以前潛水都不知道珊瑚相關的知識,透過活動所安排的課程,以後就知道可以在海中觀察哪些生物。另一位志工阮俊愷說,以前潛水時多靠自己摸索認魚,這次來體檢,開始認識其他生物。不過,他也表示,靠岸的時候看到釣客釣上很多體型很小的珊瑚礁魚類,希望政府可以透過海釣船船長,宣導體型過小的魚類放生的觀念,這樣海洋資源才可永續。

活動結束後,主辦單位也邀請志工簽署「守護珊瑚礁連署宣言」,宣言內容包含:減少一次性產品的使用、不吃珊瑚礁魚類、參與淨灘或淨海活動等,而在場人士皆參與連署活動,許下他們對珊瑚礁永久的承諾。2012年台灣珊瑚礁體檢由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主辦、營建署城鄉分署協辦。接下來的體檢行動將在5月底於蘭嶼舉辦,此外,另有「海底總動員—你撿垃圾我送T」的淨海活動同步進行中(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林育朱 / 報導)。

資料與圖片提供: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