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色彩新聞】故宮古畫動漫在台南蕭壠展出
April 21, 2012

國立故宮博物院與臺南市政府文化局首次合作舉辦「臺南・故宮古畫動漫」數位互動藝術展,至9月9日在臺南市佳里蕭壠文化園區展出,展覽以數位趣味手法重新詮釋故宮珍藏的華夏文物,讓民眾能零距離欣賞故宮名畫之美,例如毛公鼎漢字互動桌就以動畫方式呈現漢字演變過程,吸引參觀者目光。

「臺南・故宮古畫動漫」展覽內容規劃為四大單元,分別為:「數位互動作品」、「複製畫展示」、「動畫放映室」以及「親子學習區」。其中第一單元「數位互動作品」展出故宮近年來所開發之數位媒材,例如「非看不可互動桌」讓民眾可以任意點選書畫並縮放古書畫賞析閱讀細節;「唐宮狂想曲」結合牆面投影與地板感應,讓民眾藉由踩踏地板,觀賞不同時區之城市面貌;「四季」透過RFID讀取器,將觀眾所選擇的畫作呈現於大型液晶螢幕;「早春吹拂」及「祥和鳥」則透過吹氣裝置控制畫面中雲霧與鳥兒的行動路徑,營造人文與科技結合的互動展覽情境。

第二單元「複製畫展示」則陳列故宮典藏書畫如〈唐人宮樂圖〉、〈晉 王羲之 快雪時晴帖〉、〈宋 范寬 谿山行旅〉、〈宋 郭熙 早春圖〉及〈元 黃公望 富春山居〉 (無用師卷)等高仿真複製作品,讓民眾欣賞如真跡般的珍藏書畫。

第三單元「動畫放映室」則播放廣受歡迎的《國寶總動員》、《國寶娃娃入寶山》及《悠遊古今.品味生活》等影片。觀眾可透過可愛活潑的影片,深入了解傲世國際的故宮珍寶與華夏文化的精髓。第四單元「親子學習區」將〈清明上河圖〉製成立體骰子積木,觀眾可以手腦並用現場拼圖,激發邏輯概念,另可以體驗線裝書製作過程,培養惜書愛書的觀念。

故宮南院預計於四月中旬辦理第四期培訓志工招募公告,為培養志工對於亞洲藝術文化的認識,特別規劃兼具深廣度的課程內容,歡迎有興趣參加第四期培訓志工的朋友現場洽詢。
相關展覽說明可參見活動網頁

資料提供:國立故宮博物院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