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色彩新聞】北捷環狀線開工,百年歷史古厝拆除
April 15, 2012

【記者張祐齊/新北市報導】捷運環狀線第一階段工程去年底動土開工,當地195年歷史的利記公厝,以及135年歷史的劉氏古厝啟文堂都面臨拆除的命運。新北市政府表示,兩建物預計年底前在中央新村北側的歷史公園重建,最遲明年底完工,將開放給劉氏後代子孫祭祀、供大眾參觀。

交通局軌道工程科長鄭智銘表示,劉氏宗祠和利記公厝所屬的祭祀公業,日前已與市府達成協議,領完補償費後,交由市政府拆遷重建這兩座清代古建築。鄭智銘表示,劉氏宗祠和利記公厝都位於環狀捷運南機廠中央位置,當地有主廠房、洗車廠、汙水處理廠等,無法原地保留。因此和劉氏家族後代協商後,決定拆遷重組,遷移至中央新村北側的歷史公園。

交通局表示,拆遷作業將由市府工務局負責拆除,會依文化資產保存法將拆遷重組書圖,送市府文化局審查。過程中將邀請劉氏子孫參與規畫、監督施工,將來在歷史公園重建時,也會開放給宗親祭祀。文化局表示,劉氏宗祠為市定歷史建築,利記公厝目前僅是紀念性建築,是否列為歷史建築將報文建會核定。為避免拆遷過程中影響原貌,都會請專家學者和劉氏後代開會協商,重組務必要恢復原貌。

交通局表示,新店十四張一帶,除劉氏宗祠和利記公厝外,還有超過200年歷史的「斯馨祠」土地公廟,待明年歷史公園完工後,都將一併遷移過去,讓民眾走一趟歷史公園即可見證新店區歷史(轉載自2012/04/11聯合晚報)。

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
圖片說明:劉氏宗祠屋簷上方的交趾陶是清光緒年間作品,保存價值極高。記者張祐齊/攝影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