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色彩新聞】黑冠麻鷺築巢孵蛋,羅東林業文化園區驚喜記錄
March 13, 2012

【記者廖雅欣/報導】宜蘭縣羅東林業文化園區裡的一對恩愛的夫妻鳥「黑冠麻鷺」,最近在園區內的一棵茄苳樹上,忙碌的築巢,專注的孵蛋,估計在清明節前後雛鳥將誕生。羅東林管處人員輪班守護並且拍照記錄,在部落格為牠們寫「生育日記」。

這對黑冠麻鷺,已經是羅東林業文化園區裡的留鳥,常到園區的遊客,可能會在草地上,看到牠們在散步,找蚯蚓吃。羅東林管處人員都稱它們是「傻大鳥」。為何稱他們是「傻大鳥」?因為牠們身長30公分,伸長脖子至少也有45公分長,並不怕生,就算是在草地上散步,有人靠近,也不會馬上飛走,只會加速離開,保持一小段安全距離而已,動作顯得有些許笨拙,尤其是母鳥胖胖圓圓的,十分可愛。

2月底的傍晚,羅東自然教育中心的工作人員,聽到樹林裡傳來低沉的「ㄅㄨ、ㄅㄨ」叫聲,讓他們有點害怕,不敢走進昏暗的樹林中裡,一直到3月初才真相大白,原來是這對園區常見的「傻大鳥」黑冠麻鷺,在結為連理前互訴情衷的低語。「原來傻大鳥也有浪漫的一面啊! 」園區人員笑著說,接著他們就觀察到這對恩愛的夫妻鳥,開始在園區的一棵茄苳樹上動工築巢,其中一隻看家,另一隻就會出去找築巢的材料,分工合作一起完成。

擔心牠們的巢穴被破壞,每天園區人員都會輪流到鳥巢下觀察,攝影記錄,也到部落格寫生育日記,負責「守護」的責任。園區人員說,早起就可以看到黑冠麻鷺蹲坐在巢裡孵小鳥,伸長著脖子一動也不動,身型較瘦長的是公鳥,較肥胖的是母鳥,孵蛋的時間大概要28到32天,估計「雛鳥誕生期」是清明節前後(轉載自2012/03/12聯合報)。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圖片攝影:記者廖雅欣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