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色彩新聞】人力飛行劇團《台北爸爸,紐約媽媽 》兩廳院上演
February 25, 2012

「2012台灣國際藝術節」《台北爸爸紐約媽媽》,於24日至26日在國家戲劇院演出三場,並隨即展開巡演行程。《台北爸爸紐約媽媽》是改編自知名紀錄片導演陳俊志暢銷原著小說,由詩人導演黎煥雄集結萬芳、王琄、楊麗音、朱陸豪、金勤、大慶等眾家實力派演員精彩詮釋,台北場次票房已經銷售一空。

《台北爸爸紐約媽媽》是一個流轉在大時代下,屬於你我的流亡寓言。J (陳俊志)是一個紀錄片工作者,成長在經濟起飛的1970年代台灣,因為父親事業的失敗以及外遇,讓一度富裕繁盛的家庭陷入分崩流離的處境,母親獨自留在紐約辛勤地在美國社會底層工作,以養活留在台灣的四個小孩,並期待未來在美國的重聚。一家人歷經種種生離死別的生命場景,在衝突中掙扎,讓彼此的愛越走越遠。

有別於陳俊志在原著自傳式文體上的單一敘事觀點,這回人力飛行劇團藝術總監、中生代導演黎煥雄改編執導的《台北爸爸紐約媽媽》劇場版中透過巧妙地改編,讓書中家族主要成員在舞台上「現身說法」,尤其是早逝的姐姐阿敏(萬芳飾)更是貫穿全劇的靈魂人物。

同樣的故事或事件,換成每個角色自己說、也替對方說、聽對方說,因而在情節上展開多重觀點的蒙太奇拼貼敘事。在故事的剪裁上,劇場版《台北爸爸紐約媽媽》的文本以高度詩意的敘事獨白、交織著寫實對話,企圖以飛行、飄浮、零落的流離迷鳥象徵地勾勒台灣家族的共同經驗。劇本將陳俊志原著的三部曲組成,拆解重組為上半場的第一部 「無父」與下半場的第二部「無家」。集中描述一家六口以及糾結較深的兩個家族外的角色—小迪與老羅。而當這些彼此懷有心結、不解甚至傷痛的主要角色因著能夠彼此告白及傾聽對方時,透過這樣巧妙地編排,劇場版的《台北爸爸紐約媽媽》,更體現為一種「懺悔錄」的作品。黎煥雄更笑說,這次舞台劇的關鍵字就是「我原諒你」。

《台北爸爸紐約媽媽》更集結重量級幕後設計群,包括舞台設計劉達倫、燈光設計車克謙、服裝設計林恆正、影像設計張博智及音樂作曲陳建騏等,將聯手呈現詩意又磅礡的視聽美學。導演黎煥雄又特邀老友詩人夏宇(李格弟)與陳建騏共同為劇場版打造了兩首主題曲,也將首度公開呈現,分別是獻給姐姐阿敏的「如同愛一樣的」,由萬芳演唱;以及老羅、俊志及Rose三角戀的「逃亡情歌」,由大慶、金勤與王安琪在劇情流動中共同詮釋。保證讓戲迷、歌迷、書迷、影迷如痴如醉。

《台北爸爸紐約媽媽》本週末在台北首演後,將赴高雄(3/3-4)、台中(3/8)及台南(3/31)巡演,購票請洽兩廳院售票系統02-33939888。

資料提供:兩廳院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