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色彩新聞】漢唐樂府30周年,陳美娥與葉錦添攜手打造《殷商王‧后 》
March 24, 2012

漢唐樂府於「2012台灣國際藝術節」推出30周年慶大戲《殷商王‧后》,取材自中國歷史上情感最深厚的皇室夫妻,殷商中興帝王「武丁」與王后「婦好」的美麗愛情故事,邀請奧斯卡金像獎「最佳美術設計」得主葉錦添擔綱舞臺美術服裝造型設計,3月23日至25日於國家戲劇院再現東方新古典美學。

武丁是中國商朝第23代帝王,雄才大略、志向高遠。婦好為中國歷史有記載的第一位巾幗英豪,不僅貌美,且才智雙全武藝高強,主掌國家祭祀及兵戎大事,深受武丁寵愛倚重。武丁於伐楚時陷入苦戰,婦好不顧身懷六甲,率兵救援,夫妻並肩作戰,贏得最後勝利,卻因動了胎氣,隨而病歿。多情的武丁不捨婦好逝世,不循皇家禮俗,不安葬婦好於王陵區,而是厚葬於宮殿之側,朝夕相侍、生死相隨,因而在3200年後,保存了唯一未受盜毀的殷商陵寢。武丁婦好,王與后之恩深義重堪稱千古絕美,光輝人寰。

導演陳美娥透過現存的甲骨文獻,試圖詮釋武丁與婦好的故事,並以《詩經》雋詠浪漫的文字,將他們唯美的浪漫愛情發揮的淋漓盡致。

「漢唐樂府」自1983年創團以來,將最古老典雅的南音樂舞藝術推上國內外重要舞台,法國《新觀察家週刊》形容「漢唐樂府的表演給人一種虛幻的感覺。舞者的化妝極美,服裝是最華麗的絲綢。她們舞蹈時像瓷娃娃在地上滑行。台灣將遠古的中國文化復活過來,就如法國重新發現巴羅克時期的音樂與舞蹈一樣」。2007年漢唐樂府更登上北京故宮演出《韓熙載夜宴圖》,是北京故宮建院以來首度在「宮內」演出的表演團體。

2012年適逢漢唐樂府創團30週年,推出集古典與前衛、傳統與創新、詩歌、樂舞、舞台、科技美學於一爐的《殷商王˙后》。再度聘請奧斯卡金像獎「最佳美術設計」得主葉錦添擔任舞臺美術服裝造型設計,是繼《艷歌行》、《韓熙載夜宴圖》、《教坊記》之後,當代舞臺藝術的美學新指標。2012年3月23日至25日漢唐樂府《殷商王‧后》於國家戲劇院演出四場,詳情請洽兩廳院售票系統02-33939888,www.artsticket.com.tw。

資料提供:漢唐樂府、國立中正文化中心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