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色彩新聞】一即一切追憶大師林壽宇
February 02, 2012

「我們的前面是什麼,書不盡言,言不盡意,什麼就是什麼,一切無分別,一即一切。」以絕對主義風格享譽國內外的抽象藝術大師林壽宇,於去年12月31日病逝台中。元月31日是林壽宇80歲冥誕,親友與藝術界在學學共聚一堂,在晚間舉行的追思音樂會中以音樂、以詩歌、以話語、以默哀來懷念這位在天地有大美而不言的大師。

林壽宇是霧峰林家的嫡系後代,是台灣史上重要家族的成員,1933年出生在台中霧峰宮保第。他早年輾轉至香港、1952年遠赴倫敦讀書,1954年就讀倫敦綜合工藝學院研究建築與美術。在1958年畢業後專職藝術創作,早期以LIN SHOW YU為名。他曾讓米羅讚嘆「在白色的天地裡,沒人能比得上他」,1964年以「白色系列」參加第三屆德國文件大展,為台灣第一人參展。1966年成為英國馬博羅‧新倫敦畫廊(Marlborough New London Gallery)代理藝術家,後來改以Richard Lin在歐美闖出名號。80年代後返回台灣發展,在台灣藝壇以絕對主義、極簡主義風格聞名。

曾替林壽宇舉辦過個展的高雄市立美術館館長謝佩霓表示,林壽宇是第一個代表歐洲參與文件大展的華人,也是台北故宮博物院第一個典藏的現代藝術家,但他也是用情很深的人。她也分享與他相處的小故事,她曾聽林壽宇抱怨說為了用包裝香菸的錫箔紙來創作小雕塑害他抽了很多菸,於是問他為何不去販售錫箔的店裡買材料,林壽宇卻說「那味道就不一樣了。」她說,林壽宇愛白中白,始終開放心胸,在雪白的天堂裡一定適得其所。
學學文創志業創辦人林伯實與林壽宇是多年好友,曾在學學連續兩年替林壽宇舉辦個展,林伯實說,本來想每年都在學學替壽宇辦展覽,沒想到第三次卻是舉辦追思音樂會。藝術家莊普說林壽宇從國外回國後,曾經給他們這一代的小輩很多指導,1985年在春之藝廊展出重要轉折作品「無始無終系列」,1985年以「超度空間」展告別現代藝術的平面繪畫,近幾年他才在學學展出推向立體物質化的作品。

林壽宇的遺孀嚴筱良(上圖右五)、兒子Jean-Claude LIN Lu Dun(右三)、Dr. Jean-Pierre LIN Shao Ming(右一)、女兒Katya LIN-Lodge(左五)、媳婦Hermione Lyall(左六)與孫子輩家屬也都在追思音樂會中以不同的方式懷念他,孫子Tobias Alexander Julien LIN Ying Ming(右二)表演了小號吹奏、媳婦Hermione Lyall以Lullaby for Richard詩意的朗誦追憶他,兩個兒子也分享了他們與父親的回憶。

攝影家柯錫杰悲嘆還未替林壽宇好好拍照他就走了,詩人羅門也以詩句讚揚悼念友人。追思音樂會也請到歌手許景淳演唱「玫瑰人生」、朱育賢演奏古琴,以及台北靈糧堂的唱詩班獻唱詩歌,在歌聲笑語眼淚中追憶林壽宇。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