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展覽推薦】第35屆版印年畫「囍鼠迎春-鼠年年畫特展」,1月12日起於國立台灣美術館展出
January 12, 2020

版印年畫反映民間的審美意識,提供研究民族藝術、民間藝術美學的最佳資料。年畫是傳統春節除舊佈新迎接新年的應景裝飾,具有吉祥歡樂與避邪祈福的功能,版印年畫吉祥圖案,反映一般民眾對美好生活的期盼,年畫成了一種獨特的民間藝術。版印年畫作品因版畫的複數性,增加了與欣賞者接觸的機會,普遍帶給人們喜悅親近之情;版印年畫因版畫的間接性,可顯現獨特性質藝術價值,也可完全看到藝術家的創作表現。

為喚起國人重視年俗節慶活動,保留傳統文化資產的延續,文化部從民國74年辦理「中華民國版印年畫徵選活動」,成為每年迎接春節最具獨特性的藝術創作徵選與推廣活動。隨著時代環境的改變,版印年畫的意象與表現已從應景裝飾的需求邁向運用各式版畫技巧,表現兼具傳統文化與當代創意形式的版畫創作。

國立台灣美術館援例辦理第35屆版印年畫徵選活動,推出「囍鼠迎春─鼠年年畫特展」,本屆參與徵件作品共計262件,徵選出首獎6件、優選10件、佳作20件及入選49件,呈現特有傳統民俗、歡樂年節、幽默趣味、並兼具年節祈福功能。另特別邀請兩位藝術家以委託創作的方式參與,陳曉朋〈微笑的點線面〉,畫面由許多小色點所組成,圓邊圍繞著不同顏色的線條,整體構成了一個圓形的面,象徵著我們會有一個美好的未來。蘇孟鴻〈藏春〉,挪用來自清代畫師作品,透過電腦處理及普普化的方式將其自原本脈絡剝離徒留線形,重新翻轉與建立一種變種的文化血統,將其組合成「春」字以呼應年節之氣息。

「囍鼠迎春–鼠年年畫特展」於國美館數位藝術方舟展出,展出委託創作、徵件得獎及入選作品共計87件。為推廣版印年畫藝術及推介這項民間藝術給更多觀眾認識,同時在該展區邀請學學文化創意基金會的「感動鼠 兒童暨青少年彩繪 國美特展」以為對應,期能喚起社會大眾對民俗藝術的重視,從版印年畫中體驗出新美感、新感動、新趣味,並為春節增添圓滿幸福的氛圍。

《中華民國第35屆版印年畫「囍鼠迎春-鼠年年畫特展」》
時間:2019.12.28(六)~2020.04.12(日)
地點:國立臺灣美術館/數位藝術方舟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2號)
資料來源:國立臺灣美術館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