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展覽推薦】異星系The Alien Galaxy,至10月14日於臺北市立美術館展出
August 23, 2018

李子勳,〈迷宮劇場〉局部,綜合媒材,400×400×400 cm,2002 ©李子勳

「異星系The Alien Galaxy」展源於收藏家彭北辰的重要捐贈:《迷宮劇場》(2002),此作是2002年台北雙年展「世界劇場Great Theater of the World」主題性作品。「異星系The Alien Galaxy」主要展出李子勳三系列作品:《迷宮劇場》以及與之相關草圖素描、《玻璃珠的秘密》(2004)與《序列式飛行器》(2013),涵蓋其各個時期的創作樣貌。

李子勳的創作源自於個體對生命的感知與體驗,並以虛構的想像來重新呈現世界所不可見的本質。他擅長將人們心靈對世界的虛幻感受,運用極度現實的物理操作手法來表現,兩者之間的對比構成了作品的獨特魅力。創作橫跨繪畫、雕塑、建築、劇場設計、表演藝術等多重領域,將虛擬的世界轉化為具有高度象徵意義的物件和符號,意在以創作建立新總體藝術。

李子勳藉由創作《迷宮劇場》處理自己和世界的關係。作品裡每個角色都是獨立、擁有不同個性的個體,眾多角色相互交織出故事架構及劇情、彼此映照。此作以基座刻意隔離作品和觀眾,進而保持距離;可以穿透、不斷地被分割、分解、旋轉的空間,宛如不同的人觀看世界的不同面向與角度。《迷宮劇場》似乎喻示每一個人都是主角,但也都離不開群體的真意。人們觀看作品所得到的體認,是經由個體認知和經驗所再次創造出來的。

從《玻璃珠遊戲的秘密》開始,李子勳將他對個人生命體驗的關注,轉而向對宇宙運作秩序的冷靜探索。此作是對不可見的本質世界進行深層感知與思考下的作品,以在環圈內緩慢滾動的玻璃珠為象徵,呈現宇宙生命能量的無限變化及循環狀態。當主體兩側的機械開始運轉、推擠同心圓內1,500顆玻璃珠,使玻璃珠緩慢滾動、隨機牽引彼此,在圓環內交換位置。作品中每個部分相互連結,任何改變皆會影響整體,每一顆剔透的玻璃珠象徵凝聚的生命能量,在這個宇宙中無限循環與流動。

《序列式飛行器》是李子勳近年新系列作品之一。他將對未知事物的無限幻想,轉化為獨特的機械美學型態,創造出介於生命體與無生命體間的「仿生物」,一種近似飛行器的動態雕塑。作品引入高精準度技術於純藝術形式中,運用不同塊面相互融合的幾何構造,呈現純粹的能量結構。李子勳曾說:「我不相信有個清楚分明的世界,因此一直對那無法定義的部分感到著迷,它們引發了無法確切詮釋的全新聯想。」《序列式飛行器》經由修正與再修正逐漸地趨至完整,呈現出近似數學構成的內在秩序美,同時表現出李子勳深層的感受,此作即是他對世界理想化、秩序化追求的再現。


《異星系The Alien Galaxy》
時間:2018.07.21(六)~2018.10.14(日)
地點:臺北市立美術館D展覽室(臺北市中山北路三段181號地下二樓)
資料提供:臺北市立美術館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