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展覽推薦】遊濛陌影—林莉酈創作展,至8月19日於人文遠雄博物館展出
July 26, 2018

林莉酈,〈烏魚寮〉局部,絹本、膠彩,85×85cm,2016

淺淺墨色含蓄的渲染,霧濛鬆弛的畫面之中,靜靜感受人群流動之後,空間裡的殘存餘溫,有別於一般大眾對於膠彩畫金碧輝煌、工整妍麗的印象,林莉酈在創作主題的挑選上以「日常」作為表現主題,溫潤柔美的色調之中,礦物顏彩特有的光澤質感隱隱閃耀,蘊含著細膩的情感流露。

談起選擇膠彩做為創作媒材的原因,喜愛水墨的林莉酈在習畫的過程裡,因緣際會接觸膠彩,轉改以膠彩作畫,「我覺得是我被膠彩選擇了」林莉酈如是說。她自嘲在創作之初崇洋媚外,題材多是國外風景,而現在的創作則回歸生活日常,很多是一般人就算經過也可能不會注意、不認為可以成為作畫主題的景色,像是看起來泡過澡的溫泉池子、殘存殺烏魚血跡的魚寮、魚塭等等,題材看似平淡,然而在無機的空間裡,林莉酈刻意卻不張揚地在畫面中藏入或反諷、或荒謬的細節,帶給觀者更多想像的空間。

「創作的人,把生命累積的記憶,經驗,內在,咀嚼消化後反芻在畫面上」。由於喜愛日本導演小津安二郎的電影,從她筆下所描繪的各式空間、街景,在尺幅的設定上多以16:9的螢幕比例,畫作中彷彿上演著細緻安靜、低聲絮叨的時光電影,她就這麼窺看著世界的背影,直視著生命的存在,將平庸拋光。


《遊濛陌影—林莉酈創作展》
時間:2018.07.03(二)~2018.08.19(日)
地點:人文遠雄博物館藝術空間(新北市汐止區新台五路一段99號4樓)
資料提供:人文遠雄博物館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