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展覽推薦】周代焌個展─無為而治,至5月6日於尊彩藝術中心展出
April 18, 2018

周代焌,〈前山─他山之實〉局部,壓克力、畫布,120×194cm,2017

藝術家周代焌首次於尊彩藝術中心舉辦「無為而治」個展,他長期創作以三部曲的形式發展出一套表現自我和環境關係的敘述。從早期發展的「全球寂靜」、台北市立美術館「崩解劇場」個展,到今年的「無為而治」,這三階段的系列創作,呈現了繪畫者對於大環境觀照,這其間的位置與思考方向。他的繪畫向來包含了一個重要特質,即作為繪畫它們如何反映這個時代的狀態。不同於攝影等機械影像,繪畫在這裡做為一種敘事的方式,也透露其寓言性的特徵。

在2016年舉辦完「崩解劇場」之後,周代焌便赴韓國與日本駐村,造訪了福島核能災變的區域,也觀察到不同國籍周遭的風景碎影。而在本次個展中,他延續著多年關心的議題,進而將自身情感內化其中,抒發及關懷土地的修復與治癒,並嘗試以不裝裱的畫布呈現出暫時性且富有流動意象的場面,特意張掛在展場高處,暗示著繪畫的不可逼近,隱喻著藝術家在這一個展中所欲強調的是與此相異且較為抽象的情感呈現。在近距離事件的反饋之外,更著重沉澱省思之後的意見表達。

周代焌隨著時間軸發展與轉換,在不同手法中呈現出來的「災難風景」,融合了不屬於災難的炫目色彩,以及混著真實地景的超凡形式。他以帳篷串連起整個展場核心意象,不僅代表人們遮蔽與休憩居所,同時機動性也暗示了游擊的生存方式,其所對抗的可能是人力難以駕馭的荒野自然,在此,藝術家以掀開門片的帳篷喻示了人與外在的直面接觸。而數件作品中浮現的凹痕,看起來像是植物被拉扯後在表面上留下的傷痕,被融合了各種界限與思緒的繽紛黏土和線材縫補起來。其傳遞的訊息比起以往帶有更多希望,如俗話所說,「苦盡甘來」、「時間是撫平傷痛的良藥」,受傷後能療癒,災難後便是重建,這還是一個值得盡情期待的世界。

藝術家簡介
周代焌,1986年生於台灣新竹,2012年畢業於國立台北藝術大學美術系碩士班繪畫組,同年獲選Made in Taiwan新人推薦特區,2016年於台北市立美術館舉辦「崩解劇場」個展。從2011年《全球寂靜》、《寂靜之外》系列到2018年發展迄今的《Back to》、《前山》系列等創作,周代焌逐漸建構出屬於他這個世代特有的視覺經驗與想像,從平面繪畫轉化發展為繪畫裝置,透過不同的表現手法進而呈現個人面對環境的宇宙觀。他所描繪的科幻空間及氛圍,看起來離真實雖然遙遠,卻透著現實的能指,影射當代世界的景況。現居住、創作於台灣。曾在2017年駐村韓國首爾OCI Museum、日本橫濱BankART Studio NYK等,作品也曾獲得國立台灣美術館、臺北市立美術館及澳洲白兔美術館典藏。


《周代焌個展─無為而治》
時間:2018.04.07(六)~2018.05.06(日)
地點:尊彩藝術中心2樓(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366號)
資料提供:尊彩藝術中心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