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展覽推薦】《敬,臺灣》徐寶琳紀念展,至4月8日起於人文遠雄博物館展出
March 16, 2018

徐寶琳,〈臺北街景〉局部,油彩、畫布,72x136cm,1978

作為臺灣戰後第一代留歐的藝術家,相較於同期被尊為「臺灣現代美術運動」的重要先鋒蕭勤或是被譽為「臺灣現代版畫之父」的廖修平,徐寶琳(1932~1987)是一個聽起來似乎非常陌生的名字,但在當時臺灣已風起雲湧的現代藝術風潮下,同樣接受過西方前衛藝術的洗禮,徐寶琳卻在這個大時代的洪流中以自身堅定的步伐,從寫實風格出發,並堅持以寫生的形式,用畫筆如實的記錄下臺灣在1970至1980年代中特有的文化景觀,像是1976年開始創作的「工廠」系列,描繪出臺灣在早期經濟發展下的建設面貌,也讓我們看到在那個時代下臺灣曾創造過的輝煌年代。因此,為了向勇敢奮起的那段臺灣美好歲月致敬,以及紀念這位早逝的藝術家為臺灣所留下的珍貴「畫」面,人文遠雄博物館此次特以《敬,臺灣》為展覽主題,挑選藝術家曾於臺北、高雄、澎湖等各地寫生之油畫、素描與瓷畫等不同媒材之約40餘幅作品作為展覽的主要內容。

1932年出生於遼寧省瀋陽市的徐寶琳,曾進入臺灣省立師範學院美術系(現改制為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就讀,1955年通過教育部留學考試獲得西班牙國家獎學金,成為第一批公費留學的藝術家,1959年畢業於西班牙聖費爾南度皇家藝術學院,開始首次個展。早期的作品多以在歐美各地生活遊歷的風景畫為主,涵括西班牙、巴黎、紐約等地,1968年返臺定居並於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系任教長達10餘年,曾出版臺灣第一本關於馬賽克藝術的研究專書,終生所創作之作品數量僅約165件,以油畫作品居多,其次則為炭筆類作品。從其藝術發展的經歷與作品風格來看,徐寶琳相當著重於基礎功的累積和創作技法的扎實訓練,同時沿襲西方十九世紀寫實主義的精神,作品均真實的表現生活的一部分。

在歷經長期的海外留學和生活後,回到臺灣的徐寶琳,開始將創作的內容與關懷投注在這塊土地上。1970年代的臺灣,時逢政治上外交面臨困境以及國內經濟發展與社會改革變化之時,綜觀徐寶琳在此階段之作品,從「工廠」系列映照出當時政府正在推動從能源、重工業到交通運輸等十大建設的景觀,到「城市鋼筋建築」系列,以溫潤纖細的筆觸描繪堅實的建築結構,記錄下當時臺灣城市的樣貌,以及「鄉土風景」系列,出現有別於其他藝術家的自然風景創作,而以廣角的視角來處理風景的畫面。在徐寶琳55年的人生歲月中,他用自己的畫筆,因著特殊的作品題材,不僅建立屬於自己的畫作風格,也見證了臺灣永恆的一刻。


《敬,臺灣》徐寶琳紀念展
時間:2018.02.09(五)~2018.04.09(日)
地點:人文遠雄博物館 展覽1館(新北市汐止區新台五路一段99號4F)
資料提供:人文遠雄博物館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