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展覽推薦】「克萊因.赫茲─溫室擬態」于軒個展,1月6日起於双方藝廊展出
January 05, 2018

于軒,〈克萊因.赫茲-NO.50003溫室〉局部,油彩描寫、壓克力顏料、塑膠加工、金屬加工,29x29x8cm,2017

「溫室」系列作品由藝術家于軒所構想出的一位科學家「克萊因.赫茲」的實驗計劃展開,在克萊因博士的實驗室中這些各自有著不同編號,看似歷經時間與風塵、已然破朽的儀器,其原初的使命是如溫室一般守護著裡頭的生命,然而,儀器運作的殘響仍在,生命卻已化為殘骸。藝術家以具有真實觀感的繪畫方式,企圖在機器徹底損壞、崩解之前,將那一刻永恆地保存下來。

在「克萊因.赫茲─溫室擬態」一座又一座失效的器械之間,觀者隱約能在清冷凍結的氛圍裡,瞥見克萊因博士模擬自然界物種的創造設計,〈克萊因.赫茲─NO. M02溫室〉及〈克萊因.赫茲─NO. M07溫室〉即為模擬鱟魚──擁有具有醫療用途的藍色血液、世界上最古老的生物之一──所製造出的溫室儀器,也是藝術家挑戰尺幅更為巨大、製作更為曠日廢時的最新力作。展覽更首次嘗試以三頻道錄像〈Black Box(黑盒子)〉,深入地還原克萊因博士的研究現場。

在于軒的作品中,以寫實手法再現的並非生命本身而是真實的死亡,描繪著一個被死亡所依附的未來科幻世界,所有鋼鐵機件與有機的腐蝕痕跡,皆是以極細膩的雕塑及繪畫技巧帶出,猶如自然界中生物求生時所使用的擬態保護色,使用被動的方式來保護自身生命安全,而作品中照相寫實般所描繪出殘缺的生物遺骸,在生/死、真實/幻覺、淪陷/浮現、華美/殘破的視覺呈現下,瞬間即是永恆。

藝術家于軒,1984年生,創作之初即曾入選日本高校國際藝術美術獎,作品曾多次展出於日本、韓國。長久以來堅持不懈地投注大量個人的生命時間,擅長運用極細膩的寫實技法,結合當代雕塑與動力裝置,將繪畫從平面延伸拓展至立體形式,心中虛構的科幻世界歷歷如真,以看似雕塑裝置的寫實繪畫作品來逼近心中對於美感與生命本質的追尋。


《「克萊因.赫茲─溫室擬態」于軒個展》
時間:2018.01.06(六)~2018.02.11(日)
地點:双方藝廊(台灣台北市中山區北安路770巷28號)
資料提供:双方藝廊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