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色彩新聞】解/嚴:台灣當代藝術面對戒嚴與解嚴,10月7日起於尊彩藝術中心展出
September 28, 2017

姚瑞中,〈萬萬歲〉,彩色單頻道有聲錄像,7min20sec,2013

2017大內藝術節特別規劃四大主展場,邀請策展人林志明教授組成策展團隊,分別與尊彩藝術中心、王道銀行藝文空間、秋刀魚藝術中心、大觀藝術空間合作,進行主題展覽策劃。

尊彩藝術中心展場,策展人林志明以「解/嚴」為題,作爲台灣解嚴三十週年視覺藝術發展的歷程,這個展覽不只是一個望向過去的展覽,它也由這個命題出發思考台灣當代藝術的未來。

2017年正值台灣解嚴三十週年,本展探討不同世代的台灣當代藝術家在三十年後,面對戒嚴及解嚴有如何的反省及回應。基於解嚴的精神即解放與多元,在策展的方法上,也採取與一般展覽策畫不同的方式;這是一個與藝術家共同合作策畫的展覽:首先由策展人邀請不同世代的代表性藝術家自行提出作品,接著也請他們推薦一位創作者甚至建議一件作品。在如此共同完成展出作品選擇的過程中,也進行深入的訪談,了解創作者提出這件作品的緣由及為何他們會作出如此建議或推薦。

在訪談的過程中,曾有受訪藝術家稱此方法為「策展的解嚴」,雖然這有點理論上的問題,因為很難說策展是否曾經戒嚴?以多元的精神,不落入政治正確的窠臼,卻是這次策展最核心的原則。透過符合解嚴精神的多元觀點,探討台灣不同世代藝術家如何看待戒嚴/解嚴,並涉及壓抑和解放、創傷與療癒、由檔案重建歷史、我們是否真正解嚴、政治解放與經濟自由化、生活消費化和逸樂化關係等多重問題。

尊彩藝術中心與策展人林志明教授合作此次「解/嚴」為題的展覽,期待藉由此展提供台灣社會,透過藝術理解「解嚴」後的台灣文化演進,也作為重要台灣藝術文件記錄。

《解/嚴:台灣當代藝術面對戒嚴與解嚴》
時間:2017.10.07(六)~2017.11.05(日)
地點:尊彩藝術中心(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366號)
資料提供:尊彩藝術中心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