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色彩新聞】鄭瓊娟個展─涓流之浩,至10月1日於紅野畫廊展出
September 07, 2017

鄭瓊娟,〈靚〉局部,壓克力、畫布,60.5×72.5cm,2014

2017鄭瓊娟個展「涓流之浩」由紅野畫廊與沐之藝廊聯合舉辦,此次展覽集結了藝術家重要的創作作品與近年來的全新小品畫作,這不僅讓展出更貼近鄭瓊娟的生命態度,更提供了輕鬆的氛圍,使觀者易於踏進抽象藝術的世界,藝術家透過富含氣度的繪畫,引領群眾走入一場由視覺至心靈的饗宴。

記憶的細水如同支脈複雜的河川水系,在不停地匯聚之後逐漸變成寬廣江流,就像藝術家生命中的每一滴積累,也都是成就偉大作品的本源,鄭瓊娟的畫布是納集支流的大江甚至大海,富含底蘊的每一筆畫流瀉在上,聚合出最純粹的精神,她抒發靈魂裡的真誠,和每一個當下的靈敏感受,具象與抽象已然不是她思想的分界,她汲取各方養分,凝聚了老莊思想,清雅淡泊卻又擁有旺盛生命力,將渾然天成的壯闊之美帶入畫中。

鄭瓊娟的作品探討「內心風景」的千言萬語,運用類似西方抽象表現的自動性技巧和東方的潑彩精神,將自然力量淋漓盡致地表現,如宇宙的無垠深邃、陰陽的相輔而行、大地的生氣盎然和花朵的熱情綻放,皆是藝術家聚焦的主題,她將萬物的奧妙呼應到自身領悟的人生哲學,於是超越凡俗體系,擺脫世俗價值,鄭瓊娟看見生命的渺小,並用更寬廣的心帶給世人強烈雋永的視覺想像,讓觀者好似能在色彩、筆觸、結構中窺探出她的宏觀思維。

「心之所向,身之所往」,鄭瓊娟相信內心的信念往往會牽引人們走向期望中的未來,她深受思想家約瑟夫.墨菲(Joseph Murphy, 1898-1981)的影響,認為繪畫,最重要的即是思想,若內心空洞,色彩終將只是無意義的堆積而已,一如墨菲所說:「心中的一幅畫面勝過千言萬語。潛意識會將你心中所想、並全心相信的畫面實踐出來。」唯有心靈富足,尚能在畫筆所及之處,揮灑出自身的精神意象,鄭瓊娟所企望的安定、和諧,從潛意識透散至作品上,以豐沛之情、喜樂之心,在單純中追求最高的安穩之美。

《鄭瓊娟個展─涓流之浩》
時間:2017.09.02(六)~2017.10.01(日)
地點:紅野畫廊(台北市中山區松江路164巷11號)
資料提供:紅野畫廊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