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色彩新聞】忘山-謝牧岐個展,至9月24日於關渡美術館展出
August 08, 2017

謝牧岐,〈悠閒的芭蕉園〉局部,壓克力顏料、畫布,147x172 cm,2017

謝牧歧的創作形式大多結合繪畫、行為與影像拍攝,進而探討藝術家的身份以及人與繪畫的關係,他喜好以幽默與戲謔的手法,引領觀者進入作品之中。這次的個展《忘山》圍繞著如何以繪畫的方式面對傳統風景畫自身的歷史脈絡,對藝術家而言他創作時所面對的不是實際的自然風景,而是以「風景」為題的畫作。在謝牧歧2016年的《前山》個展中,因他個人的地緣關係,將觀音山作為起點,透過風景與人的歷史建立起過去與當下的脈絡,清晰地述說著:從何而來,又將由何而去。自此之後,謝牧歧開始注意風景畫的繪畫概念是如何在台灣這塊土地上被形成與建構的,過程中也回溯至十九世紀初台灣第一代畫家身上。

「忘」是對於繪畫狀態的形容,透過研究學習,進而放下所學,讓它成為自己的一部分;「山」則是以風景畫與人物的歷史作為寫生對象。在風景畫的世界裡,風景也是載體,承載了藝術家的意志與心念,因此風景畫裡一草一木都可化為特定的象徵意涵。在這次的展覽作品中,出現許多芭蕉樹、觀音山、淡水的圖像,經過重新組構安排,凸顯不同時代對於風景畫概念的差異。

同時「忘」字與「望」同音,意指著該如何觀看這片風景(畫)。這之間與傳統風景畫脈絡的對視關係,讓繪畫也不再只是繪畫而已,繪畫成為創作者需面對的問題,問題本身即代表藝術家思索的路徑,每張畫作都是藝術家給自己的問題,如何解決問題,變成一個很有趣的迴圈,透過創造去回應問題,再由問題去解釋為何創造。

《忘山-謝牧岐個展》
時間:2017.07.21(五)~2017.09.24(日)
地點:國立臺北藝術大學 關渡美術館402展覽室(臺北市北投區學園路一號)
資料提供:關渡美術館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