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色彩新聞】當代館跨年雙展《殘念的風景》與《末•未2013》
December 31, 2011

台北當代館目前推出一票雙展活動,買一張票可以同時看《殘念的風景》與《末•未2013–World is over?》兩個展覽,《殘念的風景》是陳順築2011年的新作系列,以「一種未竟的人生風景」為主軸,敘述陳順築由憑悼家族歷史出發,以作品抒發內在情感的缺憾與斷片逆旅,擴展人們內在集體意識的投射,乃至觸動潛藏在觀者心中對於過往記憶的情感。《末‧未2013》展從「2012末日預言」出發,試圖用藝術的言說和姿態超越既有的論調和邏輯,而同時指向「末日」情境與「未來」想像。
陳順築早期之作,藉由一再審視、演繹及改造一些記憶影象的過程,賦予自我生命新的意義,近作有意折返個人純粹的當下心緒與生活哲思,也反覆整補了遺失在記憶盡頭的圓美境地。本展內容包括平面攝影與影像裝置,從陳順築1990年初期的創作探索、生命體悟到近期的隨興新作。藝術家針對當代藝術館建築與空間而特別製作的兩件裝置如序曲般將觀眾帶入了陳順築以影像書寫的人生風景和藝術文本;沿著紅磚走廊的四個展間,陸續呈現他之前膾炙人口的幾件複合媒材作品和裝置作品;後端的新作系列中,展現了藝術家重新投入偶發影像的凝視和純然心象的自我追求。在當代館,陳順築建構空間的裝置、回溯生命的舊作、加上重探藝術的新作,集結交織成了強韌有力的生命線索和紋理多樣的藝術篇章。
《末‧未2013》展從「2012末日預言」出發,而同時指向「末日」情境與「未來」想像。作為展覽標題的「末」與「未」,字面上只有一線之差,但意義指向正反兩極、是極為懸殊的兩種語境;以這兩個字並肩齊立作為展題,也意味了末日到來與否,也許和世人「起什麼心、動什麼念」有關,一念之差,往往變成了影響世局、轉變命運的臨門一腳;英文副標「World is over?」的用意,是以警語形式來喚起觀眾的主體感知,共同找出這個議題的焦點和重要內涵。

本展由Second Soul團隊的13位藝術家共同參與,透過全球共通的圖像語言,和多媒體、互動投影、塗鴉創作、裝置藝術、雕塑、版畫等不同媒介的運用,傳達出可以多方體驗、不同樣式的「2013世界」,並藉由這些視覺圖像的心靈滲透力,開啟民眾對於當下存在的敏銳感知和積極行動。雙展展至元月29日。

資料提供:台北當代館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