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色彩新聞】「山水也霓虹」—申亮個展,至7月30日於大未來林舍畫廊展出
June 30, 2017

申亮,《山水也霓虹》,丙烯、霓虹燈、數位印刷、紙,290x160cm,2016


申亮2015年於畫廊的首次個展深獲國內外各方藝術機構與市場的肯定,今年更將展出其多面向的四個系列作品:「皮紙系列」、「手絹系列」、「立軸系列」和「畫書計畫」。延續申亮對日常事物探索的脈絡,這四個系列作品更為多元的呈現出藝術家探討「傳統」東方文人繪畫,如何體現於「當代」的生活日常,進而賦予傳統文化當代視野的嶄新詮釋。

「皮紙系列」源自申亮對生活的細微觀察。他以紅洋蔥、瓜子皮、蒜皮等文人認為的無用之物,以及尋常可見的柳枝、蝴蝶等為題材,以一種近似書寫方式的細膩技法,日復一日,透過顏料塗繪、堆疊與造型,融合西方材質與技法,表現出水墨山水的東方韻味。其西方式的表現風格背後,帶有東方微觀的文人關懷。「手絹系列」發想於申亮的童年懷舊,蘊含著個人對家庭與時代的記憶。此次展出的「國宴與民食」,分別選用華麗與簡約的手絹,一類繪製窮其奢華、工序繁複的「國宴」,一類則展現與市井小民密不可分「民食」,藉由不同的材質與主題,呈現時代下的反差與矛盾。「立軸系列」中,藝術家結合傳統與日常,以文人畫作為基礎,放入日常生活中的人、事、物,如霓虹燈等現代元素,對既有的圖面加工、改造,將古人眼簾裡的視界連結至當代,文人雅士的趣味也被賦予貼近現代生活日常的趣味。「畫書計畫」是申亮臨摹古畫的趣味體現與延伸。他在收集的老書中,發現其書皮中具有與老紙相似的歷史感和時間感,因此將古畫摹於老書的封底,藉由老書的氣質,體現「傳統」的韻味;更加入竄改、調侃、反諷、戲謔、幽默等元素,將之引入「當代」。此時的畫書,是塗鴉,也是繪畫,更是裝置(現成物)。

「山水也霓虹」的四個系列作品,彼此雖看似獨立,背後卻有共通的創作脈絡。申亮雖受西方式繪畫訓練出身,卻懷有如東方文人般對自身文化的關照。透過其作品可見,東方的文人精神在西方式的技法中獲得再現與新生。而中國傳統文化的涵養,亦透過申亮個人時而戲謔、時而嚴肅的詮釋,以嶄新的面貌走入當代人的文化生活。


「山水也霓虹」—申亮個展
時間:2017-06-17(六)~2017-07-30(日)
地點:大未來林舍畫廊 台北市東豐街16號1樓
資料提供:大未來林舍畫廊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