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色彩新聞】「左心房/右心室」—張雍作品2003-2017攝影展,即日起於學學白色空間展出
May 05, 2017

張雍,《兩顆星星之間的虛線 PIECES》,數位微噴哈 內姆勒德國蝕刻美術紙,35 x 18 cm,2010-2013


心臟內有四個心室,左心室與主動脈相連,右心室與肺動脈相連,血液由心房壓入心室後,由心室壓入動脈,再分別輸送至肺部及全身。這回系列講座則分為四次,攝影師的口袋、與抽屜裡總有說不完的故事。“故事”、“旅行”、“童年”與“祕密”分別是系列講座的四個關鍵字,誠摯地想與家鄉同好們分享,歐洲十四年故事收集的這趟旅程究竟如何透過每一次深刻的吸氣與吐氣,沈澱後進而轉化成為內心深處那新鮮的氧氣,或者養份。

張雍作品2003-2017攝影展 The Left Atrium/The Right Ventricle-Simon Chang 2003-2017
一幅攝影作品像是牆壁上鑿了個洞,讓視線得以穿越畫框,連結左心房與右心室的電流與血液,中和現實世界裡過多的理性與深潛的孤寂。縱使觀者眼睛直視的是某處攝影師擷取自遠方的風景,但實際看到的卻是自己內心最脆弱也最強硬的原形,既然赤裸而且沒有形體,緊盯著畫面,最終你聽見的很可能只是一個聲音,一段旋律,簡潔有力的輕聲絮語,像是戀人之間溫柔對話那般的輕盈,但那足以穿透靈魂的提醒。鑿壁借光,正是攝影的魅力。

第二個童年 Childhood Once More Anja×Simon×Sonja
究竟是誰會知道一段自己也不記得的時光呢?攝影對小女孩而言是在語言出現之前,眼前的一棵樹會不會讓她聯想到某個字或關於樹或植物的概念,一棵樹就是一棵樹,孩子的純真引導攝影師如何真實地去看見。女兒此刻於鏡頭前的笑靨如小太陽般耀眼,也讓自己相信過去與未來的連結可以是一張照片。至於女兒成長的影像紀錄,似乎也是某段童年記憶終將被遺忘之前的插圖跨頁,像是心底對永恆鄉愁的輕聲呼喚和想念。


「左心房/右心室」—張雍作品2003-2017攝影展
時間:2017-05-05(五)~2017-08-27(日)
地點:學學白色空間、學學色彩美感教室
資料提供:學學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